图:希腊“寿星级”蒸汽火车走过百年春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希腊“寿星级”蒸汽火车走过百年春秋
2009年04月12日 20:27 来源:国际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与往年一样,被称为“黑炭”的希腊著名蒸汽火车11日在希腊中部旅游景区开始了新一年的“劳作”。伴随着景区内如画的风光,这列机车也走过了百余年的春秋。

  早在1895年,“黑炭”火车就在希腊中部山区投入了运营。因其车身通体呈黑色,红色裙板环绕周身,当地人给它取了个可爱的外号:墨特佐利斯,翻译成中文就是黑炭的意思。“黑炭”火车虽然在内部结构方面与所有蒸汽机车没有什么不同,但在一百余年的服役期中,却始终沿用最初的车体,车内的两部蒸汽机也超长服役至2000年,之后才被柴油发动机取代。此外,其御用的两条铁轨也是无人企及,因为铁轨的宽度只有60厘米。目前,全世界仅存两条,另一条在比利时。

  自投入运营以来,“黑炭”火车就不知疲倦的往返于海滨城市沃洛斯与皮利翁山区的各山村之间。据说,铁路的终点米勒斯村还是希腊神话中人头马怪物“肯达尔斯”的故乡。由意大利工程师艾瓦利斯托·德·基里科设计的铁路虽然全长只有20余公里,但在当时却极大地方便了山区人民的交通,促进了当地山区经济的发展。

  从诞生到现在,“黑炭”火车也是几经周折,期间曾一度远离人们的视线。在二战期间,它被德国占领军据为已有,而在德国战败撤走时,有部分铁路被毁坏。不过,被毁坏的部分很快就被修复,它也一直马不停蹄地服役至1971年。之后,由于汽车的普及和铁路线附近地区交通条件的改善,“黑炭”暂时退出了历史舞台。1995年,当地政府为发展旅游业,又决定让“黑炭”重新上岗。就这样,已经百岁高龄的“黑炭”重现生机。

  1995年以来,“黑炭”火车在每年的4月11日开始运营,不再进行货运,主要是为游客们提供观光服务。在运营时间方面,从4月至7月,只有周末两天开通。而7月至10月期间,则每天提供观光服务。10月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变冷,火车也将暂时停止运营直至来年春季。如今,来自天南海北的旅客们可以乘坐“黑炭”,在近90分钟的旅行中,饱览沿途琦丽的风光,遍尝各种特色美食,从而收获一种难忘的旅游体验。(记者 刘文俊)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