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2000多年前的厕所颇似化粪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2000多年前的厕所颇似化粪池
2009年01月22日 09:47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00多年前人们使用的厕所是什么样子?那时候人们喂猪的猪圈和现在一样吗?21日上午,宿迁市博物馆正式开馆,一组反映汉代人们生活的陶制厕所、猪圈等陶制陪葬品首次对市民展出。

  在宿迁博物馆内展出的名为“陶厕圈”的陶制厕所,是在宿迁市区一建筑工地上发掘出来的,经专家鉴定年代为汉代。记者看到,因埋在地下年代久远,这座古人用的厕所模型通体呈现浅绿色,犹如苔痕一般,陶厕圈顶部用黄色的瓦盖住,如同现在农村盖的起脊瓦房,整个看起来就像农村的土地庙。陶厕圈高约50厘米,正面是一个圆形的带口池子,高约10厘米,直径在40厘米左右,记者起初以为这个池子就如同现在的坐便器,讲解员解释说,这个池子如同现在的化粪池,是储存粪便用的,可见汉朝时期人们就有环保的意识。

  在陶厕圈的另外一面是一个犹如房子一样的墙体,其中的一面墙还掏了一个方形小洞,厕所的门是打开的,甚至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构造,它很简单,就是一道沟,人们如厕时就蹲在沟上面。这种厕所构造,至今在农村还普遍存在。随同厕所一起出土的还有陶制猪圈,猪圈呈庭院式,两个对角处各有两个棚子,供猪休憩之用,猪圈里边有两只猪,胖乎乎的,正在觅食,神态甚是可爱。此外,这次展出的还包括陶磨、陶井、陶灶等许多生活用品。

  宿迁市博物馆馆长张萍萍告诉记者,汉代的墓室内出土了如此丰富的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陪葬品,反映了那个时代人们的丧葬观念,人死去后将墓葬当作宅居,因此更多的随葬品都是生活用品。

【编辑:田博川
    更多图片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