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科学家首次拍下火山闪电画面 以了解尘埃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科学家首次拍下火山闪电画面 以了解尘埃云
2009年04月10日 21:28 来源:环球科学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科学家透过火山尘埃云“看”闪电
4月4日里道特火山还在爆发之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首次看到并描绘了正在喷发的活火山所喷射出来的火山灰蘑菇云里所发生的闪电。

  当美国阿拉斯加州里道特火山在今年1月开始喷发时,一支科学家小组抢在火山爆发前抓紧安装了一套名叫“闪电绘图阵列”的系统,以时刻注视此火山所喷射出来的尘埃和气体,看火山喷射出来的狂暴尘埃云里是否发生闪电雷暴。美国新墨西哥州技术学院的物理学家保罗·克雷贝尔表示,结果科学家发现,当里道特火山在3月22日开始爆发时就产生了许多闪电。

  “此闪电强度比在美国中西部雷暴中所看到的闪电还要强烈。其无线电频率噪音如此强大且持续不断,因此生活在火山爆发区域的人根本不能看甚高频的电视节目。”

  虽然气象学家越来越多地使用闪电绘图阵列来发布气象警报,但在此之前科学家在火山研究中还只使用过此系统二次。在这次的里道特火山爆发中,科学家用此阵列描绘了单个雷击所发生的数千段闪电段,之后经分析揭示了此闪电是如何在火山尘埃云中发生和传播的。如今,里道特火山经过几次剧烈爆发后已经归于平静。科学家从里道特火山爆发中获得了大量的数据信息,包括火山尘埃云中的闪电。这些数据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火山尘埃云中的电荷排列,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理解此尘埃云是如何电气化的,又是如何随时间演变的。

  这一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此研究发现火山尘埃云像龙卷雷暴似的旋转,这一发现可帮助解释闪电雷暴为何如此强烈。此外,此研究还发现一些火山尘埃云产生水龙卷和尘暴。科学家计划将里道特火山的观察数据和去年智利紫藤(Chaiten)火山爆发的数据进行比较,从中进一步探查火山爆发的奥秘。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