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中的"夹缝男孩" 北川祭奠巧遇同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地震中的"夹缝男孩" 北川祭奠巧遇同桌
2009年04月03日 08:5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压在废墟下,郑海洋依然乐观
“夹缝男孩”廖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地震发生后,两人压在北川中学同一堆水泥板下,昨日(4月2日)是获救后首次相遇

  昨(2)日,是北川老县城向遇难者亲属开禁的第二天。上午11时许,两名坐在轮椅上的北川学子的到来,震动了所有在北川中学废墟祭奠的人。他们,都是原北川中学高一·二班的学生;他们,曾经是同桌,地震发生后,压在同一堆水泥板下。昨日却是他们获救后第一次相遇。一个是地震发生后人人尽知的“夹缝男孩”廖波;另一个,是廖波的同学郑海洋。他们回来,是为了祭奠地震中遇难的同学。

  祭奠亲友

  他一直不哭 却低头搅动手指

  早上9时30分,中国心志愿者团队总领队高思发推着一辆轮椅,从北川中学出发,缓缓走向北川县城大门。轮椅上,坐着17岁的郑海洋,他的双腿已高位截肢。老县城的大门打开了,值勤的警察帮着高思发将郑海洋接进了大门。

  残疾学子有位神秘资助人

  这是地震发生后郑海洋第一次真正回到县城,看望废墟下的舅妈和表妹,看望那些曾经带给自己很多快乐的朋友。

  今年1月1日,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前往安昌镇的苑建板房区,高思发第一次见到了这个双腿截肢的男孩。海洋的父亲,在板房区附近为他找了一处练习行走的地方,每天戴上假肢训练。尽管遭遇灾难,也不知何时能够重返校园,但海洋的微笑和开朗乐观,深深地打动了大家。

  见面当天,海洋进入了中国心志愿者团队寻找到单亲和残疾孩子名单。当晚,团队开始为其联系资助人。昨日,高思发透露,海洋的神秘资助人来自湖南,每月会给海洋寄来300元钱用于他日常生活花费。

  走到县城他不再说话

  初进老县城,海洋有些激动;但越往县城深处走,他的话就越少。当同行的亲人抱头痛哭时,轮椅上的海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他渐渐低下了头,眼里泛起泪光,惟一的动作,就是不停地搅动手指。

  海洋的表妹,是北川中学初三的学生,地震后,家里没有人再见过她。海洋的舅妈,本在漩坪开餐馆,地震发生那天,与3个朋友到县城里的菜市买菜,一个也未能生还。

  县城里飘着毛毛雨,轮椅经过的地方留下两道车辙。在太过崎岖之处,高思发和海洋的舅舅一起抬着他慢慢前行。从三倒拐到消失不见的曲山镇,再到茅镇,海洋不时看到升腾的烟雾、翻飞的纸片;不时听到,有人在哭泣,有人在燎人的火光中喃喃自语。

  舅妈遇难的菜市,“9·24”泥石流之后消失无踪,一行人最终来到立有“5·12”纪念碑的茅坝初中附近祭奠。纪念碑前,已经堆满了花圈和雏菊。高思发与海洋家的亲人们一起,点蜡焚香,无言地为逝去的亲人和乡亲们祷告。突然间,海洋的二姨、舅舅的女儿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海洋怔住了,他不哭,却低下了头,仍然搅动着手指……

  高思发说,北川政府为清明开禁做了许多工作。当他们离开北川县城时,一辆警车从身边开过,高思发一招手,警车立刻停了下来。看到坐在轮椅上的海洋,警察二话不说,用警车将他们送往北川中学。

【编辑:田博川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