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新疆一维吾尔族青年被困悬崖52小时后获救

2008年10月16日 1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0月15日晚7时,经过拜城县救援人员9个多小时的紧张施救,在拜城察尔齐雅丹地貌群悬崖峭壁上被困52个小时的遇险青年艾沙•买依提尼亚孜终于被安全救出脱离危险。

  10月13日下午,现年18岁,家住阿瓦提县多浪乡维吾尔族青年艾沙•买依提尼亚孜从拜城返回阿瓦提途中,为节省车费冒险翻越拜城察尔齐雅丹地貌群的悬崖峭壁,被困山上,进退两难。

  15日早10点多钟,被困两天的艾沙•买依提尼亚孜被拜城县滴水铜矿职工发现并报警。

  接到报警后,拜城县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县政法、安监、公安、消防、矿山救护、察尔齐镇应急救援队、拜城县滴水铜矿部分职工等50余名营救人员分多路火速赶到现场,并成立了临时救援指挥部。

  经勘察发现,遇险人员所遇险的悬崖峭壁处距离地面不但过高,山势陡峭的山体几乎呈90度垂直,而砂岩构成的山体又很松动,山体没有任何可支撑物,救援人员根本无法攀越。为防止遇险人员发生意外,救援指挥部一边组织人员喊话安慰他的情绪,减轻其心理压力和恐慌,一边紧急商议其他救援方案,寻找熟悉当地地形地貌的牧民或其他人员了解上山的途径。

  拜城县野外旅游探险爱好者、拜城县国资局副局长徐作宽等闻讯后,立即联系其他两位“驴友”乔军和王新疆,并临时买来150米救援绳索,火速赶到现场,与先期抵达的救援人员一道勘察地形制定出了救援方案。

  15日下午5时许,包括三名“驴友”在内的第一批救援队8名队员携带对讲机、绳索、照明灯、登山工具、食物和水等救援用具,绕道20余公里,沿拜城察尔齐雅丹地貌群的山脊背后相对缓坡盘旋而上,逐渐向遇险者遇险处接近。

  在空旷的山顶上,由于山体复杂,也没有现行的山路可走,救援队员们难以准确判断被困人员所在位置,只好沿山体进行大面积搜救,并利用手机、对讲机与山下队员进行联络,以判断遇险者的确切位置。

  为了确定遇险人员位置,救援队员们合力呼喊,声音都喊嘶哑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攀爬搜寻,第一批救援队员终于发现了遇险者的确切位置。经过30多分钟的紧张施救,终于接近到悬崖绝壁上的遇险者,并用绳索将其捆牢。

  18时40分,遇险者安全离开绝壁脱险。由于惊吓和缺水,获救后的遇险者身体十分虚弱,救援队员们立即对其适当喂食了饮用水,同时对其擦伤处进行了简单处理。

  19时10分,遇险者在第二批救援人员的接应搀扶下安全到达山脚,并被立即送到拜城县察尔齐镇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除了脱水和部分肢体擦伤外,身体并无大碍。 中新社发 崔玉永 摄

编辑:杨彦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