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趣图:山寨版火车 面包车造

2008年11月24日 15: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面包车头?



一位铁路工作人员在举旗指挥。网友“龙潜”摄

  火车常见,面包车也常见,但用面包车的外壳做牵引车头的火车,对于很多人来说,肯定是新鲜物。最近两天,一组“山寨版火车”的实拍照在网络上广为流传,令很多网友大呼“太有创意了”、“人民的力量是强大的”。

  铁道员举旗指挥面包火车

  照片显示:面包车还是面包车,不过轮子换成了火车的,后面还拖了两辆平板车,装了二十几只筐,有趣的是,“面包车”不是在公路,而是在铁轨上,并且从路口一本正经身着制服的指挥员来看,“面包车”还在行驶之中。这样一个看起来不伦不类的运输工具,让很多网友自然地联想到“山寨”二字。当然,也有网友怀疑这个“山寨版”的真实性,“也许是恶搞吧,或者是拍电视剧?”

  记者搜索后发现,照片首发于一个名叫“装备者”的论坛。据帖主“龙潜”介绍,照片拍摄于11月11日,“去郊区工地时抓拍的,貌似是给附近哪里运煤的”。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拍摄地点,不过这位网友的资料显示他是陕西西安人。

  有网友回复:“太强大了,还有穿铁路制服的守着道口,看来是体制内的。”

  网友释疑火车不山寨

  20日后,帖子开始以《超雷人的山寨版火车》等题目传遍网络,雷倒了很多网友。

  天涯网友“问剑心阁”看到很多跟帖的网友都在惊讶,轻描淡写地说,“那叫轨道车,是用来检查线路和拉运材料的。”而另一位网友介绍说,“这是大企业的内部铁路线,也叫小火车或叫小火道,最早是用蒸汽机的,后来是内燃机,现在基本上都是单位自己改的,我们林业局有几百公里这样的铁路线,和大火车一样,有车站、工区、调度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记者随后了解到,不仅在一些大企业,实际上在某些铁路路段,这样的“山寨火车”也依然在使用之中。根据“海子铁路网论坛”网友“tyjccsdx”的介绍,去年他去贵阳出差时,就曾在广元车站发现了这种“酷似面包车的小车”,当时他也拍了照。根据他提供的照片,甚至可以看清楚当时那辆车的车头编号,“广元工务段Q2955”,并且从内部的控制台可以看出,其实“面包车”的芯是机车的,只不过是套了一个壳而已。

  还有摩托版火车

  更加有意思的是,不仅面包车可以做火车车头,摩托车也行。“山寨版火车”激发了网民的搜索热情,一组流传于2006年的摩托车改装版火车再次被翻出:一辆摩托车,几根圆木,加上一节平板,组装起来照样可以跑在铁轨上(注意不要轻易模仿!),甚至还坐了大大小小十几个人。

  这也不是恶搞。据天涯网友“chuanking111”介绍说,在四川的达成铁路建成的最初几里,由于那个时候车少,跑的就是这种摩托火车。

  “如果能坐一下,感觉肯定不错”,网友“yinuo”跟帖说,而另一位“中华网”的网友“海内天涯”则打趣地说,“今年春运的拥挤问题有望解决了”。本报记者 张东峰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