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上海世博失踪主题雕塑被发现丢弃河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上海世博失踪主题雕塑被发现丢弃河中
2009年04月08日 18:44 来源:新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失窃的两尊雕塑引起各方关注。
上午9时50分,失窃的第一尊男童雕塑在彭越浦河中被吊起。楼文彪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失踪的“携手上学”雕塑今晨浮出水面!前天(4月6日),本报社会新闻版首发报道共和新路广中路口“和谐主题雕塑群”中一对小学生携手上学雕塑不翼而飞,今天(7日)上午7时30分,他们在闸北区(上海市)永和路的彭越浦河中被发现。记者随即联系雕塑作者王曜一起赶到现场,面对被锯掉了一只左手的“小女孩”,王曜悲喜交加:“我的孩子们终于回来了!”

  这对雕塑于3月31日安装在闸北区共和新路广中路口的人行道上,是“和谐主题雕塑群”的一部分,名为“晨”。6日上午,热心市民萧先生发现雕塑失踪后,向本报反映并报警。闸北警方随即展开调查。昨晚,四五十名警员通宵加班,在附近废品回收站、居民区等处排摸清查。

  河中保洁发现雕塑

  上午7时30分,闸北河道保洁服务社的施师傅和李师傅驾船在彭越浦河上保洁,刚驶出100米,就在靠近永和路的河道东岸淤泥里看到两个鼓鼓囊囊的麻袋,他们以为是垃圾,伸手去提,不料十分沉重,凑上前去解开被绳索系牢的麻袋,看见其中一只麻袋露出两条铜铸的男孩小腿,另一只麻袋露出一只铜铸的女孩小臂。服务社陈经理闻讯赶来一看,联想到本报前天的报道,估计正是失踪的雕塑,赶紧联系本报并报警。

  记者赶到现场时,施师傅和李师傅正竭力想把雕塑拎上船,然而,两座空心铸铜雕塑总重一两百公斤,加上陷入淤泥,他们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也无能为力。记者联系附近闸北环卫灵石环境卫生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经理高度重视,当即派来一部铲车助阵。

  出动铲车起吊上岸

  9时50分,施师傅和李师傅将铲车上的钢丝绳系在男孩的脚踝上,铲车开动抓斗,将男孩吊出水面。3分钟后,男孩被吊装上岸,稳稳地放在地面上,在场众人同时感叹:“太好了,完好无缺!”10时,另一个麻袋中的女孩雕塑也被吊上岸,可惜的是,女孩的左手被锯断了,右手的胳膊肘处也有一道深深的锯痕。王曜十分惋惜地表示,虽可修复,却肯定无法恢复到最初的样子。

  目前,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这起案件。据初步分析,窃贼行窃后本想销赃,本报报道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警方高度重视,窃贼慑于压力不敢出手,便弃于河中。

  记者于这组雕塑安装当天采访作者王曜时,他曾流露出对雕塑安全状况的担忧,6天后便通过本报报道得悉遭窃,仍十分震惊。2006年他创作的陆家嘴“儿童绘浦东”铸铜雕塑也曾被锯掉一截手臂,为此,这次他专门采用了直径2厘米的螺纹钢作为安装基座,牢度相当高,没想到仍防不胜防。当时,曾有人建议在雕塑周围安装摄像监控装置,可惜,出于经费等种种原因无法付诸实施。看到一对“儿女”失而复得,百感交集的他大声疾呼,有关部门对城市雕塑加强监控,通过技防等措施防止类似意外重演。(记者 孙云)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