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新电视塔消防演习 市民误为起火纷纷报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广州新电视塔消防演习 市民误为起火纷纷报警
2009年05月13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新电视塔消防演习冒出浓烟,“误导”市民纷纷报警。
消防队员从火场救出被困人员。梁文祥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12日)上午9时30分,消防警报响彻珠江两岸,30台消防车呼啸着驶向广州新地标——高达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世界最高电视塔“失火”,上千工人紧急疏散,数十人被困火场。今年5月12日是全国首个“防灾减灾日”,为检验超高层建筑火灾应急处置和省城消防灭火救援能力,省减灾委员会办公室、省公安厅于当日上午在广州新电视塔举行超高层建筑灭火救援演习。

  此次演习,广州市消防支队共调动了城区(不含南沙、增城、从化、花都、番禺)近半数消防中队和几乎所有种类的先进消防车辆装备,如外号为“大水牛”的大功率水罐消防车、54米云梯车、多功能抢险救援车、全省最先进的“珠江号”消防船等,可谓是广州消防班底大演练。据省消防总队司令部参谋长黎文豪介绍,此次演习在全省创造了三个最,即演习建筑楼层最高、火场供水难度最大,参演联动单位最多。同时也是目前国内最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演习。

  千人紧急“逃亡”

  昨日上午,广州新电视塔工地依旧热火朝天,上千名工人像往日一样正在紧张施工。9点半,广州新电视塔因工人违章烧焊,引燃内部装修材料。由于火势迅速蔓延,高塔内外浓烟滚滚,火光四起,短时间内燃烧面积达300平方米,随时可能形成立体燃烧。

  数公里外,就能看到广州新电视塔“喷出”的滚滚浓烟。消防监控中心显示,起火点位于塔楼约334米高的65层。广州新电视塔建设单位随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自救。8分钟后,塔楼内施工的400多名工人顺着逃生楼梯成功逃出。

  此时,着火楼层上下多个楼层被有毒烟雾封锁。65层有12名轻重伤员,64层及以下、66层及以上各有10人、15人被困火场,亟待救援。

  云梯车“望楼兴叹”

  9点33分,广州市消防支队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5个消防大队的13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1艘消防船、180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

  记者在现场所看到的与以往的消防演习完全不同:作为高层建筑灭火主力军的数辆高喷车、云梯车、举高车竟然原地待命,原来,着火楼层实在太高(334米),广州云梯车最高作业高度是68米,在高达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底,简直成了一个“小矮人”。而且,在建的广州新电视塔目前尚未安装固定消防设施,仅有一条临时室内消防竖管。

  仅靠消防车加压供水,无法将水源有效送到334米的高空。消防员随即铺设多条水带,分组乘坐施工电梯进入着火楼层,同时采用消防车和四台手抬消防泵耦合供水的方式向65层供水。为保证水源充足,火场指挥人员一度调用“珠江号”消防船引珠江水,采取车船串联和大功率水罐车加压向塔楼供水灭火。

  随着增援力量的陆续到达,消防人员成功救出全部被困人员。10点,“大火”终于被扑灭。(洪奕宜 孙江敏 蔡益华)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