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盗窃公交车投币箱 成都多名司机被拉下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盗窃公交车投币箱 成都多名司机被拉下水
2009年05月14日 13:58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5月4日,反扒支队接到成都市辰运公交公司报案称,该公司从去年11月份起,陆续发现公司的数辆公交车的营运收入持续减少,公司先后组织人员采取临时检查、更改投币箱、加强监管等手段,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营运收入持续减少的情况。但好景不长,3月以来,这些重点车辆营运收入再次出现减少的情况。

  录象分析 司机可能与贼勾结作案

  该公交公司对车辆内部安装的监控录像资料调看时,怀疑是公交驾驶员和盗窃嫌疑人勾结作案。接到报案后,反扒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苏政带领民警仔细观看了嫌疑人上车盗窃的全过程,通过对录像背景、移动景物的认真分析,民警基本掌握了嫌疑人实施盗窃的路段和重点车次的情况。部分502路、503路公交车为可疑对象。

  辰运公交公司的502路、503路公交车均在武侯区机投桥发车,分别驶往成都理工大学、阳光小区。502路和503路发车从始发站到第一个站点前,要走一个U字形的路段路过三环路辅道,从U字形的一端到另外的一端,正常情况下公交车上是没有乘客的。当公交车走到U字形的底端——三环路的辅道至武青东四路段时,这时行人、车辆稀少,有可能就是嫌疑人下手之时。

  中了埋伏 电话邀约她撞进网里

  警方梳理了重点车辆的发车时间和有嫌疑的驾驶员名单进行秘密监控,民警从4日下午开始分别在机投桥公交始发站周围、三环路辅道路边以及武青东四路旁的一条小道上部署警力守候。经过一周的守候,却没有看到嫌疑人上车和作案。警方分析,盗窃团伙可能有些警觉,便重新调整了方案,对监控中的嫌疑人进行一一调查,确定嫌疑人行踪。11日下午,专案组得到消息,其中一名叫甘强的可疑司机将到苏坡桥附近一汽车修理厂取车,另一名曾是该公司司机的甘明将在城东出现。专案组兵分两路,将二人一举抓获。随后,又陆续将涉案的驾驶员陈炳、梁君、何凯等抓获归案。

  经审讯,团伙主要嫌疑人甘强、甘明拒不交代作案事实,而其余涉案的公交车驾驶员陆续交代了盗窃的犯罪事实。据了解,负责盗窃的是两名妇女,但无法得知二人的住处,专案组只好守株待兔。

  下午5时30分许,正在公安机关接受调查的嫌疑人梁君的电话突然响了,梁一阵恐慌,原来电话正是负责下手的嫌疑人袁容打进来的。“你今天晚上要出车不?”电话中传来了一名妇女的声音,在警方的示意下,梁君说半小时后就出车。“那就老地方等你。”袁容说。警方立即布置警力赶往机投桥502路公交始发站,在梁君驾驶的502路公交车上,两名警察坐在公交车的地板上,只要嫌疑人一上车作案,便实施抓捕。

  5时50分许,袁容、罗秀果然在距三环路辅道30米左右的地方上了公交车,当两人正准备再次作案时,被埋伏在车上的专案组民警抓获。当场从两人携带的提包和身上搜出用来开公交车投币箱的钥匙10余把,撬盗投币箱钱袋的专用工具以及用报纸装好的准备分赃给驾驶员的钱。

  拉人下水 10余辆车频繁下手

  经过审查,团伙的主要嫌疑人甘强、甘明系亲兄弟,2005年,两人先后应聘到成都市辰运公交公司驾驶公交车辆。甘明今年3月因涉嫌在公交车投币口设置“机关”,被公司解聘。嫌疑人袁容、罗秀系甘强、甘明两兄弟的妻子。

  他们从今年3月起结伙在兄弟俩驾驶的502路公交车上,利用钥匙和专用工具盗窃公交车投币箱内钱款,每次百元左右。甘氏兄弟先后将公司内部的近路名驾驶员拉进团伙。当参与该团伙的驾驶员营运时,两名女性嫌疑人在预先约定的路段,伺机上车作案,事后将平分的赃款交给涉案驾驶员。经审查,两名嫌疑人先后在502、503路10余辆公交车上作案。

  5月5日左右,嫌疑人发现公司管理层频繁出入机投桥公交站点,怀疑盗窃的情况被公司掌握,决定减少盗窃的次数。11日,他们觉得公司没有下一步的行动了,决定再次上车作案,没想到却被警方逮个正着。据警方初步查证,该团伙先后作案近百次,涉案金额近4万元。目前,警方正在对涉案的其余驾驶员以及嫌疑人使用的专用工具展开进一步调查。(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肖蜀韵)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