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中关村“双螺旋”搬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图:中关村“双螺旋”搬家
2009年08月27日 20:54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程功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中关村大街矗立了17年之久的中关村标志性雕塑——“双螺旋”搬家了,目前,一尊新的“双螺旋”雕塑已出现在中关村广场。雕塑旧址的拆除和新址的施工正在进行中,新雕塑将在下周完成安装施工,预计9月15日前全部安装完毕。

  今天上午,记者在中关村广场看到,新雕塑位于中关村广场台阶下偏西的位置,不远处就是家乐福的出口,与周围的中关村E世界、新中关等新地标相互映衬。新雕塑的外形与原来的“双螺旋”雕塑一样,从基座到顶端约有十余米高。

  据现场指挥安装焊接的施工负责人介绍,新雕塑的模子中间是空的,两边用2厘米厚的钢板作为“钢架”支撑,然后模子外面要焊上3层钢板,再在白色的钢板上贴一层金色的钢片。“新雕塑采用的是不锈钢镀钛材质,可以保证使用50年不会出现损坏变形,而旧雕塑用了十几年就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锈蚀现象。”

  距离正在施工的新址不足百米就是旧“双螺旋”所在地,原来大街中央环岛里矗立的金黄色“双螺旋”雕塑已经拆除完毕被运走,旧址四周被苫布围起来,一辆挖掘机正在对雕塑的基座进行拆除。

  金黄色的中关村“双螺旋”雕塑是在1992年矗立在中关村大街黄庄十字路口中央的,DNA双螺旋结构是1953年由两位年轻的英国生物学家沃森和克里克发现的,科学家勇于挑战权威及严肃认真的科学精神和品质正是中关村所倡导的,

  也符合科技社区的文化意义。“双螺旋”雕塑被取名为“生命”,成为17年间中关村最具有代表性的标志。

  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有关负责人解释,目前中关村大街的交通拥堵十分严重,雕塑的位置会对交通造成一些影响,另外还经常出现游客和市民在雕塑前留影的情况,通过马路和在路中停留时都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因此决定将该标志迁址重塑。中关村西区作为核心区域,缺乏标志性标识,此次将“双螺旋”雕塑移至广场,主要是配合中关村西区的总体定位,将象征中关村的标志在此进行展示,今后在广场举办活动时“双螺旋”雕塑将成为展示中关村形象的最好背景。(杜新达)

【编辑:杨彦宇
    ----- 图片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