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玉器名家相聚海拉尔 纵论中华玉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三地玉器名家相聚海拉尔 纵论中华玉文化

2010年07月03日 1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3日电 (记者 孙自法)“海峡两岸三地2010海拉尔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3日下午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开坛,来自海峡两岸三地玉器及玉文化研究领域的顶级名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源远流长、博大精神的中华玉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研究员致辞时表示,玉器出现年代久远,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喜爱玉之温润,玉器在中国有非常广泛的民众喜爱基础,玉文化也是中华文明区别与世界其他文明的特色之一。近年来,中国的业余爱好者收藏玉器已逐渐从注重其经济价值向注重文化、社会价值方向接近。他希望通过“海峡两岸三地中国玉文化名家论坛”这一平台,今后更好地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中华玉文化。

  中国香港、台湾多位玉器研究大家应邀专程前来参加论坛,并将先后登坛发表专题学术演讲: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国考古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邓聪博士将演讲《海拉尔哈克文化玉器南北二源论》;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副所长臧振华研究员将演讲《台湾卑南文化玉器发现与研究》;台湾杨建芳师生古玉研究会会长陈启贤演讲题为《商代玉雕工艺微痕类型简介——从花园庄东地54号商代晚期墓出土玉器出发》;台北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邓淑苹演讲题为《目前所知历史上的中亚玉器(兼及少量西亚玉器)》。

  本次论坛还将推出主题为“走进呼伦贝尔 寻访中国历史的后院”的公共考古活动,旨在继续深入推动中国玉文化研究,依托考古发掘出土的实物资料构建博大精深的中国玉文化体系,探讨边疆地区古代先民在中国玉文化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向公众展示、传播近年来中国考古新发现的玉器资料和研究成果。

  论坛由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公共考古中心、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玉文化研究中心、《中国博物馆》杂志社联合主办,中共海拉尔区委、区政府承办。海拉尔区区长张玉军称,海拉尔文物遗产保护事业近年来有长足发展,仅用3年时间就建成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呼伦贝尔副都统衙门、哈克遗址博物馆等3个不同历史时代、不同类型的博物馆。他希望以此次玉文化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及旅游资源,以全方位、高层次打造海拉尔文化旅游产业。(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