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迎对台小额贸易"黄金期" 贸易额增17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建石狮迎对台小额贸易"黄金期" 贸易额增176%

2010年07月07日 09:18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两岸关系日趋密切、闽台经贸往来热络的大背景下,石狮市迎来了对台小额贸易的黄金期。记者5日从石狮侨台外事局获悉,上半年,石狮市对台小额贸易来靠船次274次、贸易额达2047.2万美元,贸易额同比增长176%。

  对台小额贸易集中的石狮梅林港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对台小额贸易尽管航次与去年持平,但货值却大增,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石狮与台湾民间经贸往来的需求不断增加。“往来的船还是那么多,但船上载的货物增加了几倍,船东、货主都得到了更大效益,有利于石狮对台小额贸易的长远发展。”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经由石狮关区的对台小额贸易产品以杂货为主,主要商品为各种机械零配件、化工原料、纺织原料、清洁剂等在大陆的台企生产、维修过程中急需的消耗品,商品进口后快速运往我省、广东、江苏等地。在这些杂货中,尤其是纺织服装业的配件增长最为明显,贸易量与金额比重大幅攀升。石狮侨台外事局副局长蔡栋梁说:“眼下,石狮纺织服装业的转型正在提速,今年初以来,大量在石狮的台资纺织服装企业转型所需的配件与辅料明显增加。”

  今年初以来,在国务院一系列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发展的政策的作用下,石狮与台湾两地的经贸交流更加频繁,双方的货物需求量进一步增大,因而通过这条对台小额贸易通道的货物也相应增多,更多的布料、机械零配件、水产品等货物通过梅林港到达了石狮及台湾商人手中。蚶江镇一家台资针织机制造厂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小额贸易方式方便快捷成本也低,我们在较短的时间就能拿到想要的货。”

  据介绍,目前,石狮市对台小额贸易具有几项优势:一是快捷。正常情况下,台湾杂货早上发货当天即可到达石狮,这对一些容易变质的商品如水果、冷冻食品、水产品等意义重大;二是简便。对于一些小批量商品,如机械配件、纺织辅料、台商自用物品等,如果按照“大三通”的贸易渠道,需拼箱、候船,再按正常通关手续办理,不仅周期长,成本也高。三是优惠政策多。石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优惠举措,如检验检疫、海关等部门全天候、无假日预约服务,实行到货现场快速检验检疫和监管仓库集中查验,石狮海关按重量计税等便捷措施,吸引了许多台湾商品以小额贸易方式进口。

  为加快对台小额贸易发展,石狮市各相关职能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做文章。如检验检疫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便捷、高效地服务对台贸易;石狮海关推出“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深化关区对台监管服务,石狮侨台外事局加强对台轮停泊点和沿海渔船渔民的管理,有力推动了梅林港对台小额贸易、祥芝港台轮停泊点的发展。(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吴金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