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沟桥事变"的记忆:台湾银幕上的抗日光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卢沟桥事变"的记忆:台湾银幕上的抗日光影(图)

2010年07月07日 09:33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3周年纪念日,长达八年的抗日战争,也成为广大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在大陆,抗战类作品成为电影界经久不衰的题材;在台湾,有关抗日的电影也曾风靡一时,其中反映出血浓于水的民族感情,感动了不少岛内民众。

  电影一方面艺术化地记录历史,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拍摄的时代背景,台湾的抗日影片亦然。这就让我们走进那段血与火的岁月,品味台湾抗日影片的独特韵味及其背后所承载的政治使命。

  《青山碧血》开启银幕抗日的序幕

  在抗日方面,台湾有着与大陆迥然不同的历史境遇。1895年台湾被迫割让给日本后,岛内民众便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抗日斗争。发生在1930年的“雾社起义”,则是日据时期台湾最后一次大规模抗日事件,反映了岛内少数民族对抗种族差别和经济榨取政策所发出的惨烈抗议。日本人采取所谓的“科学的攻击法”,运用打炮、毒气弹才最终将起义镇压下去。起义首领莫那鲁道在弹尽粮绝后,悲壮地自尽身亡。

  二十多年后的1957年,反映“雾社起义”的电影《青山碧血》在台湾上映,并引起轰动。该片导演为何基明,其成立的华兴电影制片厂,拍摄了不少颇具影响力的 “台语片”。由于当时条件有限,以现代眼光视之,《青山碧血》的格局比较像是“文艺片”而非“战争片”,导演尽量通过历史遗迹来传达事件真相,藉以唤起观众感情,感人之处颇多。影片最后获得金马奖“台语片”最佳剧本奖,新人洪洋夺得最佳男主角。由于战争片投资较大,一般的民营电影厂无力承担,《青山碧血》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岛内都没拍出有影响的抗日影片。

  对日谍战片在台湾曾经很火

  前两年,大陆的抗日谍战片风靡一时,《重庆谍影》、《风声》等影视剧掀起了一波收视高潮。其实早在40年前,台湾就拍了一系列颇具轰动性效果的抗日谍战片。1968年,债台高筑的知名导演李翰祥加入台湾“中国电影制片厂”,并为其拍摄《扬子江风云》。该片根据邹郎的间谍小说《死桥》改编,描述我国地下情报员“长江一号”在湖北监利县出生入死执行“死桥计划”,阻止日军扫除长江水雷障碍,力保长江180里封锁线的真实故事。

  《扬子江风云》是当年台湾难得一见的“商业大片”,明星阵容鼎盛,剧情曲折动人,在1968年7月推出后公映了近一个月,创下当时台湾影片的最高卖座纪录。老牌巨星李丽华因饰演 “卓寡妇”而二度当选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当年只能演反派的孙越以精湛演技获得最佳男配角,从此演艺生涯开始灿烂起来。该片不但为李翰祥挽回声誉,奠定其在电影界的地位,也掀起了一阵抗日谍战片热,如张永祥编导的《一封情报百万兵》、梁哲夫导演的《重庆一号》、余力导演的 《扬子江特一号》等都是跟风之作。

  抗战的“政策影片”场面很大气

  1972年,日本宣布与台湾当局“断交”,岛内仇日的情绪也大为高涨。这种背景下,时任“行政院长”的蒋经国有意利用电影来提振民心士气。国民党的 “中央电影事业公司”(简称“中影”)遂乘势提出拍摄《英烈千秋》,这是第一部正面表现抗日名将张自忠将军英勇牺牲的电影。这部“政策片”的制作预算仅100万港币,但因编导丁善玺的指导有方,以及在军方武器兵源的充分支援下,拍出甚为壮观的作战场面,情节也很感人肺腑,在1974年11月拍成推出公映时不但票房轰动,更被各方赞誉为“电影史上最出色的战争史诗片”。

  由于 《英烈千秋》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的双重成功,“中影”便把抗战电影作为“一年一度”的招牌巨制,陆续拍摄了反映淞沪会战的《八百壮士》、浪子回头并以身殉国的《梅花》、中日空战的《笕桥英烈传》等片,都获得相当成功。尤值一提的是,影片《梅花》的同名主题歌经邓丽君深情演绎,“梅花梅花满天下,愈冷它愈开花,梅花坚忍象征我们,巍巍的大中华”,富有感染力的歌词当时感动了很多人。林凤娇、秦汉等偶像派明星都演过抗日片,而柯俊雄一口气主演了《英烈千秋》、《八百壮士》、《梅花》、《黄埔军魂》等,他也成为大型“政策片”的“最佳代言人”。

   当代“抗日片”改走商业化路线

  步入上世纪80年代,抗日电影在台湾已开始退潮。“中影”曾在1987年邀请柯俊雄、林青霞开拍抗日巨制《旗正飘飘》,但市场反应已不可同日而语。上世纪90年代以后,由“政府”主导的“政策片”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商业片则要考虑岛内观众的口味,台湾的抗日影片也开始转型。年轻编导周腾在1992年开拍了低成本反战电影《皇金稻田》,让一群台湾演员(邵昕、林建华、戴立忍)来饰演以日本人为主角的故事,片中大说日语对白,藉以批判中日战争期间日本好战军官的偏激行为,手法虽稍显生硬,但仍取得不俗的票房。

  在“本土化”背景下,反映大陆抗战的影片几乎绝迹,只有“本土”的抗日片才能勉强生存。1998年,台湾拍了一部《侠盗正传》,由林志颖、徐若 、释小龙主演,讲述的是日据时期民间英雄廖添丁的故事,他劫富济贫,专抢、专杀日本人。廖添丁在台湾是家喻户晓的人物,本片又有众多明星加盟,票房成绩还不错。魏德圣目前正在拍摄反映“雾社起义”的影片《赛德克·巴莱》,由徐若 领衔主演,现已投入资金6亿元新台币,各种服装、道具、布景都非常考究,这部堪称史诗的抗日大片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投资方也对未来的票房充满了期待。(记者 薛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