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杯葛ECFA 绿营选举挂帅心态在作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杯葛ECFA 绿营选举挂帅心态在作祟

2010年07月07日 17:5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两岸已经签署了ECFA,但绿营全力阻碍ECFA的心态并未改变。目前围绕ECFA在台湾“立法部门”如何审议的议题上,绿营继续拼死杯葛ECFA的意图相当清晰。事实上,绿营死磕ECFA,并非是从维持台湾社会及台湾民众最大利益的逻辑出发,也并非是捍卫民进党所谓政治理想与信念,而完全是一种政治的算计,企图将ECFA作为年底“五都”选举的选战诉求,成为绿营进行政治动员、巩固基本盘的工具。

  对于绿营而言,由于曾经享受过拥有执政权力的好处,因此,处于在野的民进党对重掌权力就表现出极大的渴望心态,这是民进党全力冲刺“五都”的重要驱动力所在。在这种对权力追求极度膨胀心态的驱使下,绿营自然不顾国际社会对两岸签署ECFA的一片赞誉之现实,也不顾台湾主流民意对两岸签署ECFA之高度期待,而是执意要与ECFA对着干,执意要与台湾民众的现实期待相冲突。正是由于目前绿营完全是以选举挂帅的意识在作祟,他们就自然把对于台湾民众的政治责任完全皆抛诸于脑后,他们想要的就只是权力,只是选举。

  当前,绿营之所以敢逆民意潮流而动,其原因无外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绿营仍然死抱僵化的意识形态不放。绿营内部相当一部分人仍然对大陆持相当的敌意,这部分人对大陆并不了解,也不愿意来大陆了解真实的情况,他们完全是“掘着屁股对大陆”。二是基本教义派仍然在绿营内部有很大的政治影响力。这也是民进党等不敢与之切割的重要原因。在基本教义派的挟持下,民进党自然要受其摆布,因此在所有涉及两岸议题的论述上都要用一种敌视和混淆视听的思维来对待。三是民进党对当前两岸关系及岛内政治形势的误判所致。过去两年来民进党在岛内政治生态中的上升势头现象也使一部分人开始头脑发热。殊不知,民进党在一系列选举中的胜利本身并非民进党获得了台湾民众的支持,而是由于国民党执政当局不断犯错导致。随着国民党执政成绩的不断显现,民进党获利的空间必然要减少。同时,目前的两岸关系与过去已有很大的差别,两岸关系已全面进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绿营完全无视两岸关系的新变化,最终是注定要失败的。

  事实上,对于绿营而言,“五都”选举是都会型选举,它与地方县市长选举有不同的地方,民进党把ECFA议题来作为“五都”选战的议题,显然用错了地方,也是策略上的失当。

  对于民进党而言,它作为台湾重要的一股政治力量,理就要有自己的政治责任,无论执政也罢,还是在野也罢,如果要想获得台湾民众的认可,扩大其支持基础,就要真实而理性地面对两岸关系,就要为台湾民众的福祉考虑,而不是一味钻在急欲获取权力的牛角筋里来回折腾。事实上,对于台湾任何政党而言,只要获取了岛内多数民意的支持,就自然会拥有选票,也会获得相应的权力。

  反ECFA对民进党而言,目前不仅使自己陷入被动境地,而且其获利的预期空间也不会太大,民进党与其死扛一个无法说服选民的伪论述,倒不如走出自己给自己设定的羁绊,这或许才会对民进党的年底“五都”选举带来实质性的帮助。(文/陈先才,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长)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