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巨卷画展开幕 连战:两岸应珍惜和平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抗战巨卷画展开幕 连战:两岸应珍惜和平繁荣

2010年07月07日 2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台北7月7日电(记者 黄少华)7日是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73周年。由大陆民间绘制、长逾800米的“浩气长流•抗战巨卷史诗画展”在台北开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曾参与抗战的前台湾军方参谋总长郝伯村出席致辞时提到,那场为了国家民族尊严与生存而艰苦奋斗的抗战历史不应忘记。两岸当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和平发展。

  “浩气长流”抗战巨画高2米,总长800多米,再现“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抗日战争的悲壮历程,和自1895年至1945年间的台湾抗日英烈图,人物千余位,由大陆著名文化学者王康策划,会同大陆50多位画家、历史学家等于今年5月共同完成,历时5年。这是该画卷首度以完整面貌公开面世。

  连战说,抗战是中华民族血泪交织的历史,数千万军民牺牲生命捍卫国家民族的尊严与生存,多少中国人颠沛流离、骨肉失散。而从1895年台湾割让给日本后,台湾同胞透过武装斗争、文化活动等,与日本占领者周旋,绵延50年之久,惨烈牺牲,锥心泣血。

  他表示,今天,两岸人民生活在史无前例的和平、繁荣、幸福、安定的环境中,应该共同珍惜这个历史时刻。希望透过这幅巨画,勿忘抗战先烈的牺牲奋斗,找回人间正义,同时要珍惜现在、期待未来。

  刘兆玄说,大陆画家们用艺术来还原历史,用画作凸显史诗,弥足珍贵。画作能跨越海峡来台展出更是壮举。他说,两岸分隔几十年,2005年连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两岸走向和平的道路,也是今天这项壮举能够顺利举行的时代意义。

  他相信,文化感染力无远弗届。两岸发展以中华文化作为最大公约数,一定会有更多的文化创作跨越两岸感动人民,增进了解、化解歧见。

  郝柏村说,73年前的这一天是中华民族史上最光辉岁月、血泪交织时代的开始,对人类和平贡献莫大,我们中国人不能忘记。他当场高歌两首抗战歌曲《牺牲已到最后关头》、《抗敌歌》,“牺牲已到最后关头,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失守”,“枪在我们的肩上,血在我们的胸膛,我们要捍卫中国,我们齐赴沙场”的歌声博得满堂采。

  他认为,两岸文化历史的交流比经济交流更重要。中华文化与中华民族的奋斗历史是奠定两岸今后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他倡议两岸举行抗战历史论坛,不但有来自台湾与大陆的人士参加,还可请日本人参加,一起还原历史真相。(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