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将在广州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将在广州开幕

2010年07月1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0日电(记者 张明)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上午将在广州开幕。

  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为期4天,分两阶段进行:7月8日至9日,部分两岸与会代表分3个团组在广东省先期进行了参访、座谈;7月10日至11日,在广州举行论坛全体大会。论坛主题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400多位来自两岸工业、科技、能源、环保产业界代表人士,以及文化、教育、体育、新闻界的专家学者,将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此外,还将举办一场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讨论去年论坛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探讨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问题。

  与往届论坛相比有所创新的是,本届论坛在全体大会前设置了为期两天的参访环节。7月8日至9日,100多名部分与会代表分成新能源组、节能环保组、文教组,赴广州、深圳、佛山、江门、东莞等地进行参访和交流,探寻两岸相关领域合作的新空间、新方向。

  贾庆林:本届论坛定能取得丰硕成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9日下午在广州会见率团出席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时表示,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很有意义。相信在与会人士共同努力下,本届论坛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对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贾庆林指出,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的进程中,国共两党都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全面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任重而道远,在这一进程中,增进双方政治互信是非常必要的。相信在深化政治互信的基础上,两岸双方能够逐步创造条件,进一步解决两岸关系中的难题。衷心希望两岸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推向前进,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不断保持下去。

  马英九:论坛对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8日下午在台北接见吴伯雄及其所率代表团成员时,预祝即将参加论坛的成员收获丰硕,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并呼吁两岸共创和平繁荣的前景。

  马英九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在5年前国共两党设立的意见沟通平台,参与的人士不限政党,讨论的议题触及经贸、农业、文化、教育、交通及旅游等各层面,对两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本届论坛以“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为主题,也纳入绿色能源科技,而台湾在太阳光电及LED(发光二极管)照明两方面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大陆对绿色能源科技发展也很积极,相信双方可以达成合作的共识。

  马英九还表示,日前签署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不仅便利双方货品、服务往来,保障知识产权,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巩固两岸的和平与繁荣。他说,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相信在中华文化的指引下,应有智慧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

  官方媒体吁继续发挥两岸关系“先导作用”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是国共两党领导人2005年4月达成共识,决定建立的两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重要形式,旨在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两岸民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几年来,两党合力打造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仅成为两党沟通、对话的重要窗口,更成为两岸各界积极参与的交流平台,而且参与的社会基础不断扩大,权威性不断增强,代表性也更为广泛。

  新华社9日发表“海峡时评”文章,寄语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继续发挥两岸关系“先导作用”。文章提到,从两会制度化协商的恢复,到两岸全面“三通”的实现;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付诸实施,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成功签署……一系列已达成积极成果的议题最早都是经由两党对话交流提出,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由两岸各界进行过深入讨论并取得高度共识的。

  文章指出,事实充分证明,国共两党顺应时代、民意潮流搭建的沟通对话平台,不仅能够汇集民意、凝聚共识,更能在关键时刻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而重要的先导作用。

  新闻资料:历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2006年4月和10月,国共两党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先后举办了两岸经贸论坛和两岸农业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分别宣布了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及扩大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农民的20项政策措施。

  从2007年开始,国共两党将两党间的此类论坛统一命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同年4月,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公安部、人事部等部门推出欢迎台湾地区高校来大陆招生、增加3个台胞落地口岸签注点、向台湾居民开放15类(项)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大陆方面就加强两岸合作、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宣布了支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加强台资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和帮助大陆台资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和扶持台资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两岸双向投资、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等10项政策措施。

  2009年7月,以“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长沙举行,提出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文化产业合作、促进两岸教育交流与合作、加强两岸新闻交流等共同建议。文化部、教育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等部门公布多项促进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的政策措施。

  即将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将围绕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等内容进行研讨。本届论坛还将举办一场文化教育专题座谈会,讨论去年论坛共同建议落实情况,继续探讨拓展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