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教界乐观预期 首批两千陆生明年有望赴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文教界乐观预期 首批两千陆生明年有望赴台

2010年07月10日 13:1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参观团在中山大学兴趣勃勃地“吃食堂”。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9日),参加第六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文教代表乐观预计:明年9月,“陆生赴台”就有可能成为现实!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潘锡堂教授说,虽然民进党百般阻挠大陆学生赴台,但今年9月份“立法院”开议之后,尽管还会爆发冲突,但这个议案通过“是挡不住的”。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教文组召集人李建兴透露,一旦能够成行,首批赴台的大陆学生总数估计会在2000人左右。

  争议

  “三限六不”是否入法

  两岸各界热切关注“陆生赴台”何时能够成为现实,李建兴认为,陆生赴台中最关键的一环是“陆生三法”(《两岸关系条例》、《大学法》和《专科学校法》)的修改,只有对“三法”做出一定修订才有办法接纳大陆学生赴台就读。

  正是在“三法”的修订上,国民党与民进党正在角力。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潘锡堂教授分析,马英九上台后积极推动陆生赴台,而民进党积极阻挡,后者宣称:一旦陆生赴台,台湾很多高校没有竞争力,就将倒掉;台湾有限的高教资源会被大陆学生瓜分掉;陆生赴台后,会到校园开展“统战”工作。“这是不自信的表现!”潘锡堂认为,台湾已经没人再怕所谓的陆生“统战”论。

  目前的情况下,民进党发现无法阻止陆生赴台,于是提出有条件地允许陆生赴台,即所谓“三限六不”(限校、限量、限域,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续留台湾就业)。

  对此,潘锡堂鲜明地表示反对。他认为,所谓“三限六不”是为应对陆生赴台初期可能引发的疑惑而推出的阶段性举措,民进党坚持其写入法律,“‘三限六不’一旦入法,陆生赴台就将形同空文!”

  对目前的局势,潘锡堂判断,马英九当局已经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必要的时候不惜发生肢体冲突,因此他乐观预测:“今年下半年,台湾立法机构应该会在不是很顺畅温和的情况下快速通过,明年7月陆生正式赴台,并承认大陆“985工程”41所高校的学历应该不成问题。”

  李建兴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台湾政府有诚意赶在明年实现陆生赴台,如果目前召开的“立法会”通不过,今年9月份就希望能够通过,赶上明年开学。台湾大学部的申请日期一般在五六月份。

  展望

  首批名额约2000人,或推单独考试

  一旦能够如愿实现陆生赴台,首批可能有多大规模?李建兴表示,台湾的大学规模都不大,台湾教育部门希望大陆学生的总数不超过当年入学总人数的百分之一,约为2000人。“部分立法委员希望在法律中规定限额,但我坚持不写,先订下原则,再慢慢扩大”,他表示。

  其中,私立大学在招收大陆学生中积极性最高。随着台湾适龄入学学生数量的减少,私立大学面临着生源减少的影响,因此他们希望招到更多的大陆学生;而公立大学希望招收到更优质的生源,但考虑到教室授课量的问题,或许不会招收太多大陆学生。

  大陆考生未来可以通过何种方式入读台湾的大学?李建兴介绍,台湾的大学招生权均在学校,各大学会有单独的考量。不过他也透露,为应对陆生赴台,台湾方面或许会推出一种单独的考试,但尚未做出最终决策。

  据介绍,目前大陆两岸的教育交流一般采取两种做法,一是短期交流,时间不超过一年,能够拿到相关的学分证明;二是推广学分班,复旦大学与台湾大学就正在举办这种类型的合作。

  “学分之后,学位问题是接下来的关键问题!”李建兴期待明年就能够破解这个难题。

  体验

  “台湾的学习氛围很轻松”

  刚刚在台湾中山大学结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生活,林俊豪脑中写满了台湾人的好客和友善。作为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国际政治专业大二学生,他通过层层选拔,争取到了亚太研究院唯一一个前往台湾交换的机会,于今年2月飞赴台湾。

  台湾中山大学位于台湾南部的高雄市,林俊豪回忆,高雄没有想象中那么“现代”。陌生感还没产生,热情好客的“学伴”就将它扑灭了。“学伴”是台湾中大派来的学生,台湾中大为每一位来自大陆的交换生都安排了一位,担任大陆学生在台学习、生活的指引。

  “台湾的住宿不贵,一个月1400元人民币,还是有空调的四人间”,林俊豪说,这是他除了生活费以外唯一需要担负的费用。

  “这里的学习对于学生学习能力要求比较高,每门课程的阅读量要求也比大陆要多”,说起在台学习的经历,林俊豪觉得那种学习氛围很轻松,因为在每门课都没有教科书,一门课程最终的成绩主要根据平时的课题作业、课上讨论与发言的情况打分,期末考试的成绩最多占学期最终成绩的30%。

  “与大陆学生相比,台湾学生在课堂发言时表现得非常害羞,逻辑性也不那么强,如果有学生发言比较有条理,老师马上会表扬”,林俊豪说。而每次进行讨论,他往往会被老师指定为大陆代表,介绍大陆的情况,表达来自大陆的视角。

  一个学期里,林俊豪一共选了6门课。在“国际政治经济学”上,很多其他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选修了这门课,甚至海洋学院的学生都来学习,他们不是旁听生,而是正式学生,这让林俊豪觉得不可思议。

  除了课堂学习,旅游和体验台湾生活也是一种最难得的学习。林俊豪花了很多时间,由南到北地走访台湾的城市、农村。“台湾人好”,这是林俊豪最朴实的总结。通过旅行学习,他还初步了解了台湾的政治生态,感受到台湾客家人与广东客家人风俗的相像之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