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家台湾研究机构30年培养博硕研究生300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首家台湾研究机构30年培养博硕研究生300人

2010年07月1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7月10日电(记者 杨伏山)大陆首家公开设立的台湾学术研究机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前身为台湾研究所)自1980年7月获准设立迄今已届30周年。30年来该院涉台高级人才培养遥遥领先,共招收博硕研究生约300人。

  厦门大学10日隆重集会,举办台湾研究院建院30周年庆典暨“台湾研究新跨越”学术研讨会,回顾该院30年走过的风雨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

  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和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廖万隆、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嘉宾以及厦大台研院的海内外院友400多人参加了庆典活动。

  厦大台湾研究院前身是1980年7月9日经中央对台领导小组和教育部、福建省委批准而设立的厦大台湾研究所。这是大陆公开设立的第一个台湾学术研究机构,开启了研究台湾问题的学术先河。

  2004年2月19日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改制为现建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

  厦大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介绍,30年来,该院已发展成为学科领域比较齐全、研究人员阵容齐整、科研成果丰硕、受到海内外广泛赞誉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决策咨询和文献信息基地。

  据了解,厦大台研院自1981年(时为台研所)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大陆最早招收台湾研究专业研究生的单位。目前,该院拥有历史、经济、政治和文学研究方向的4个博士点、4个硕士点。而30年来该院共招收的约300名博硕研究生中,台湾学生30多人。截至今年6月,从该院毕业的博、硕士研究生分别有43名和164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