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两岸重点聚焦新兴产业带来新的重大机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张国宝:两岸重点聚焦新兴产业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2010年07月10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0日电 (记者 路梅 胡雨晴)中共中央台办特邀嘉宾张国宝在广州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表示,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张国宝在论坛上作了题为《把握机遇 加强合作 推动两岸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海峡两岸经济发展现已形成了较强的互补性,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去年,台湾推出了生物科技、观光旅游、绿色能源、医疗保健、精致农业和文化创意等六大新兴产业规划,作为台湾产业调整和发展的新方向。今年,大陆即将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两岸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聚焦在新兴产业,这个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重大机遇。

  张国宝指出,首先,两岸要加强联合技术研发与创新。双方可以在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高效节能、先进环保技术等方面加强联合研发,就共性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成果共享,也可加强技术的相互转让,迅速实现技术的工业化和商业化发展,大幅降低成本。

  二要加强两岸产业深度对接。要深入研究双方产业合作的规划、布局和重点领域,推动两岸产业对接,逐步建立起长效对接和交流合作机制,建立有效的对接城市、港口、产业互动合作关系。促进两岸之间的产业分工与合作,推动形成两岸产业对接集中区。

  三要促进两岸市场共享和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双方可以通过国际通行的关税措施以及产品标准、检测和认证等方面的合作,为两岸企业创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促进新兴产业的不断扩大。同时,可以鼓励双方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培育国际化品牌,促进国际市场的发展与共享。

  四要扩大两岸新兴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技术开发和知识产权保护是产业发展的核心和关键,双方可以在签署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基础上,进一步交流知识产权保护经验,建立高效的知识产权评估交易办法,探索联合组建专利池和建立许可合作机制,促进知识成果转化和发挥更大效益。(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