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代表吁加强新能源及环保合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代表吁加强新能源及环保合作

2010年07月10日 2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10日电 (记者 邓卓明 郭军)在10日举行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专题研讨会上,两岸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就促进新能源产业合作及加强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发表主题演讲及自由发言。他们纷纷表示,两岸在新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双方合作的潜力巨大。

  研讨会上,中共中央台办特邀专家赵鹏高指出,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合作是两岸面临的共同任务,有利于两岸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双方在节能环保领域已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如半导体照明产业方面的合作。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成立了海峡半导体照明合作项目工作小组,全面推进两岸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小组成立半年来,两岸开展交流互访,共同探讨具体合作内容,落实各项工作牵头单位,截至今年6月,双方已经签署了四个合作意向书,达成了共建信息交流平台、开展半导体照明试点示范、开展检测方法和标准研究、共建半导体照明专利库、开展高效率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制称新技术研究等合作共识。

  他说,大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政策环境日益完善,市场潜力十分巨大,不仅给大陆也会给许多台湾企业带来商机。他希望与会代表加强交流,开展务实合作,为推动两岸合作不断深化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专家欧嘉瑞表示,经过长期努力,台湾再生能源的发展已逐步展现成果。截至2010年6月底,再生能源发电装置容量已达323万千瓦;预计近几年台湾再生能源将蓬勃发展,并带动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他指出,两岸应加强太阳光电、风力发电等产业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解决产业面临的技术制造问题,提高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增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可发挥各自优势,优化整合产业链,共同开拓全球市场,逐步实现太阳光电等产品的普及化应用,促进两岸新能源产业持续发展;此外,两岸还可合作进行太阳光电等技术和管理人才培训,提升两岸此方面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共同建立LED检测检验平台,实现检测结果互认;以及定期举办两岸产业合作交流会议,增加产业交流机会等。

  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特邀专家黄万翔则表示,面对后金融海啸的新经济情势,世界各国都在寻找新市场,拓展经济成长的机会点,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等是台湾与大陆积极发展的重要新兴领域。

  他认为,藉由技术突围、关键投资、环境塑造、出口转进及内需扩大等五大策略,将可创造两岸合作商机,连结跨国企业,携手进行全球布局,创造两岸产业双赢。

  黄万翔认为,透过既有合作模式,针对大陆七大新兴产业,进一歩探讨两岸产业链下一阶段的合作机会,包括风力与太阳能发电、电动汽车、节能环保、生物育种、信息产业等,都是可寻求进一步拓展大陆的商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