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建立两岸因应极端气候之防救灾合作机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学者建议建立两岸因应极端气候之防救灾合作机制

2010年07月11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11日电 (路梅 胡雨晴)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永续发展组召集人陈世圯11日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指出,鉴于近年来异常气候现象给台湾和大陆带来的灾害,建议建立两岸因应极端气候之防救灾及相关事宜合作机制。

  陈世圯指出,两岸同文同种,具有相互协调合作的先天优势,同时两岸地缘位置相近,亦有助于发挥彼此相辅相成的加乘功效,希望通过各类型的防救灾合作,减少灾害冲击所带来的损失,使两岸居民都得以安居乐业。

  他就此提出建议:推动气象资讯的共享及民间各救灾团队作业量能的登记,提升对区域气象的掌握能力,灾害发生时,能在最短时间内展开合作部署;持续强化两岸灾害预警和灾后研商及救援的联系协调机制,对重大环境威胁进行联合推演,争取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落实灾害防救人员与技术的定期交流及研讨,提升专业水平并培养合作默契,提升两岸灾害防救的实质量能;简化两岸专业人员及民间志工、慈善团体、医疗团队等投入灾区救灾的行政程序;加速并简化两岸救灾物资及器材的运输配送作业程序,必要时可指定单一对口单位负责协调相关物资器材的申报和配送事宜。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晓东指出,大陆和台湾的水利科技界已有20年的合作基础,两岸在防洪、防台风、减灾、灾后重建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低碳经济和清洁能源的新阶段,两岸应进一步把两岸水利交流机制化、常态化、固定化。

  他提出,两岸可以联合开展有关灾害调查、分析及风险评估,共享各种遥感数据源,建立基于遥感技术的水利合作机制,建立长期的数据共享、定期交流与灾害联防机制,造福两岸人民。(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