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伯雄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吴伯雄在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的讲话

2010年07月11日 16: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1日电 由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今天下午在广州闭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全文如下:

  尊敬的贾庆林主席、各位贵宾、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好!大家辛苦了!经过两岸产、官、学界的热烈参与及讨论,这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得到多项具体的共识,包括两岸共同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加强节能环保产业的合作以及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及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等,这次会议的成果非常丰硕。当论坛结束的时候,就是我们从做而言开始起而行的时候。由于几次论坛的成功,我们两岸的主办单位增加了很多的信心跟共识,就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但要继续举行,而且要越办越好!我要感谢大会的工作人员的辛劳,无论在会议前的规划、联系以及前几天的安排,到广州、深圳参访,尤其是在论坛大会的进行中,均有赖于诸多工作人员默默的努力,才使得本届论坛获致圆满成功。所有参与这个论坛的人都是全心全意贡献智慧,热烈讨论,才是这届论坛获得成功的因素,我们为自己的努力鼓掌!

  这一届论坛的主题是“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这在当前十分切题。因为我们都感受到地球的气候在变,我们也觉得我们有责任参与抢救地球的行列。全球各地最近发生自然灾害,天气和气候的异常都使得我们心中存在着很多的忧虑,比如说很多地方出现干旱,很多地方出现洪水、热浪、台风等等,大陆近期内有华南的暴风雨,台湾去年有莫拉克台风,都造成重大的灾害,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及重大的经济损失。

  我们应当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节能减排和绿能产业的发展,这是所有人类无法逃避的责任。换一个角度来说,这种情况也是发展中国家进军未来主流产业的一个机会。因为过去不论传统产业或是科技产业,几乎技术都掌握在欧美大厂手上,发展中国家的企业技术能力与其差距甚远,只能在其后苦苦追赶,而且还经常受制于欧美大企业的智慧财产权的牵制。

  而新能源产业诸如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电动车及LED等新产业均还处于发展的阶段,我们两岸与欧美发达国家技术的落差相对有限,有些技术还能并驾齐驱,正是两岸最值得推动的产业。未来两岸尚能通力合作,共同发展绿能产业,相信将能逐步突破技术障碍,抢占全球领先的地位。

  两岸产业的发展历程各不相同,互有擅长之处,加上同文同种的优势,双方合作将能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台湾二次政党轮替后,两岸当局均已形成产业合作的共识,积极推进“搭桥专案”,藉由举办两岸产业交流合作研讨会,寻求建立两岸产业合作模式。未来两岸各产业还将透过相关协议作为平台,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项目,定期举办会议,一起解决两岸产业面临的技术与制造问题,推动技术标准化,并进行技术与管理人才的教育与培训,以发挥优势互补,整合产业链,提升竞争力,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目前两岸已经完成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签署,这个协议在台湾正进行法定的审议程序,我们也相信我们会做最大的努力,在8月内完成这个法定的程序,促进双方贸易投资的往来,提升双方产能的国际竞争力,在已完成的早收清单之后,两岸还将就货品贸易协议、服务业贸易协议及投资保障合作协议进行协商,这些协议的影响更为深远,目标都在造福两岸人民。

  这次论坛还有一个重点,是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近年来两岸已经在文化艺术、新闻传播及学术体育等方面形成良性互动,活络了两岸的文教界,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和谐相处,值得继续推动。去年7月在长沙的第五届经贸文化论坛,大家都建立了一个共识,两岸之间的经贸是一个桥梁,第二个最重要的桥梁是文化的桥梁。我相信在这方面大家都已经有了共识。在全球化的时代以及两岸经贸往来如此密切的情况之下,进一步建立学历及学位的认证,以及文化教育交流制度化、强化人才交流应该是我们要继续推动的一个方向。

  媒体的合作也值得大力推广,除了两岸媒体互动正常化及加强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外,我们更期待两岸的创意、人才、资金与市场的互补互利,合拍优质的广电节目及电影,不仅为全球华人提供更好的精神粮食,也制作出媲美世界级的文化作品。

  我还要透过今天这个机会呼吁各界合力促成台商的转型升级,台商近年来在大陆各地投资一直是名列前茅,根据大陆官方的统计,近二十年来台商的投资金额是八百亿美金,但是计算出从第三地转进来的投资,应该可能高达一千五百亿美元,同时台商在大陆的国际贸易总额累计一兆八千亿美元,也创造了一千四百多万个就业的机会。因此,诚如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公开的表示,台商对大陆的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很大的。但是在工资上涨、劳工短缺,租税负担提高,原料物上涨及融资不易的压力下,许多台商面临着经营的问题,希望两岸共同努力协助台商解决各种困难,加强台商权益保障、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协助台商参与大陆内需市场、发展自有品牌,并请大陆银行便利对台商融资,以协助台商顺利转型升级。这是我作为台湾的执政党的代表多次得到台湾方面要求我们转达的意见,我相信大陆方面已经有非常强烈的共识,会帮助台商来转型升级,继续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论坛已经是第六届了,每一届的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都获致丰硕的结果,本届当然更是显著,在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已经签署的新形势下,将来还有很多挑战尚待克服,我们至盼未来两岸都能结合双方的优势,共同提升经济的竞争力。这几天也看到广州在如火如荼的准备亚洲运动会,我相信广州亚运会一定是继北京奥运会,继上海世博会之后得到同样辉煌的成功。但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汪洋书记告诉我,亚运会是11月12号开幕。对我们在台湾的人来说,11月12号是非常有意义的,非常重大的一个日子,那一天是孙中山先生的诞辰,今年他是114岁的诞辰。所以,我们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一堂,尤其要体会孙中山一生革命的目标,就是“天下为公,以民为本,振兴中华”。我们今天在这里共聚一堂,也是为了人民的利益在奉献自己的力量,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我又想到去年在长沙的时候有一个结论,就是两岸合编中华语文大辞典,这个结论都在积极的筹备进行中。我常常觉得存异求同这句话,我也听到汪洋书记说要把存异趋同变成化异聚同,我想就是要增加同的部分、聚同的一个作用。今天我们在这次论坛讨论中也看到很多的建议和发言,认为两岸经济的合作很多产业规格的标准化要一致,这对两岸企业的整合是非常重要的。我今天也来特别的呼应,我们不只是存异求同,而且要化异聚同,这是我们更积极的态度,应该要做的这件事情。

  我个人的宗教信仰一直相信智慧跟慈悲是很重要的,我们彼此有同理心,我们有足够的智慧来化解争议,我记得很清楚,当两岸直航的时候有些人在做题目,这是国际线,还是国内线?我们说这是两岸航线。所以,有很多的争议我们都用同理心,用我们的智慧可以一一迎刃而解。这几年两岸和平发展之所以这么的显著,就是我们彼此有感情、有血缘、有文化的认同,所以我们可以用我们的智慧和同理心解决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问题,这是我个人在这段期间得到最深刻的心得。

  最后我再一次感谢主办单位的辛劳,感谢各位的辛苦,祝大家健康快乐,谢谢大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