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厦大研讨 聚焦“两岸军事互信”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学者厦大研讨 聚焦“两岸军事互信”议题

2010年07月15日 10:49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厦大台研院三十周年庆典暨“台湾研究新跨越”学术研讨会在厦门举行,围绕“两岸军事互信”这个热点议题,来自两岸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展开了专项研讨交流,为两岸关系的下一步发展提供了众多宝贵建议与构想。

  争议 先政后军还是先军后政

  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提出由来已久,在大陆方面,2005年的 “胡四点”、《反分裂国家法》以及2008年的“胡六点”,都曾提出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的问题。而多年来台湾朝野政党和主流民意对此也形成相当的共识,并成为历次“大选”的重要政见。

  厦大台研院孙云副教授认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有助于减少两岸民众彼此间的误解与敌意,有助于增进两岸政治互信,塑造台海和平环境,构建长久和平的两岸关系,还有助于减弱外部因素对两岸问题的影响与牵制,因此,两岸同胞对其必要性与积极性都相当肯定。而随着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目前两岸商谈该议题已经迎来了多年来少有的良好氛围。

  不过,推动两岸军事互信机制的建设,近年来却一直存在“雷声大、雨点小”的尴尬。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复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政治互信与军事互信的先后关系。资深台湾问题专家李家泉曾指出,军事互信机制,必须建立在政治互信机制的基础上。军事是政治的延伸,是从属于政治的,没有建立以“一个中国”作基础的政治互信机制,军事互信机制是很难建成的,即使建成也像是在沙滩上垒建起来的大厦,随时都有崩塌的危险。“没有政治互信就谈不上军事互信”,“没有政治互信,军事互信是有限的、暂时的、权宜性和不稳定的”,他的观点并不孤立,两岸很多学者也都认为,政治互信是军事互信的前提。

  对此,厦大台研院的陈孔立教授提出了不同的观点。他表示,目前主流意见认为,认同“不独不武”、解决了台湾政治定位、肯定走向统一才是政治互信,但有了如此高标准的政治互信当前提,两岸军事互信不仅无从下手,也没必要下手了,因为这就意味着最复杂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再谈军事互信已无必要。这种过高的要求只会让两岸产生无力感与悲观情绪。他强调,之所以要建立军事互信,就是因为还没有足够的政治互信,才要从政治之外先下手。在建立军事互信的过程中,政治互信才会逐步得到提升、强化。

  焦点 ECFA之后安全将是主题

  陈孔立教授的思路,也得到了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所赵黎青教授的支持。

  赵黎青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直至实现国家统一的整个历史进程应划分为三个阶段:一是经济阶段,这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初级阶段,主题是繁荣,主要领域是经济以及文化教育等社会事业。“九二共识”是这一阶段的开端,而ECFA的签署则标志着这一阶段在制度上基本完成。二是军事阶段,这是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中间阶段、中级阶段,主题是安全,主要领域是军事。这一阶段将以两岸联合发布和平宣言为开端,两岸达成并签署和平协议将标志着这一阶段在机制与制度上基本完成。三是政治阶段,这一高级阶段将致力于解决两岸关系中最为敏感、复杂、难度最大的各项政治问题,主题是国家统一,主要领域是政治。这一阶段在机制与制度上的基本完成,将以国家统一立法在两岸通过为标志,从而实现两岸和平发展的最高目标———中国政治统一。

  他强调,在签署ECFA之后,两岸应及时做出政策与策略调整,将“先经后政”转变为“先军后政”,将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与台海安全制度框架作为新目标。在第二阶段,只要继续搁置政治问题争议,专注于各项军事安全问题,为台海和平建立机制与制度框架,就有把握得到台湾主流民意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理解。

  建议 两岸先避冲突再建信心

  是否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两岸学者都有明确共识。而谈到如何建立,大家则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构想。

  “中华战略学会”秘书长、台陆军备役中将谢台喜建议两岸先建立 “冲突避免措施”(CAM),然后再建立 “信心建立措施”(CBMs)。要想取得实际成果,在台湾方面,必须由“国安会”召集“陆委会”、“国防部”、“国安局”等单位制定相关政策,在官方主导配合下,由具备军事素养的民间专业团体负责谈判、协商。在建立军事交流平台方面,可设置民间与官方两种管道,由台“国防部”成立“两岸军事交流委员会”,或在“陆委会”、海基会中增加军事组编制,同时加强军事谈判人才的储备与训练。在具体交流议题上,可从两岸合编抗日战史、联合成立军事智库、划定金马非军事区做缓冲地带、共同维护海疆与主权、联合救难与反恐演习、军官互访与军校生互换等。

  台陆军备役上校刘嘉宏则建议双方在防务部门设置“军事互信机制管制中心”,负责资讯收集研究、业务协调联系、任务指挥与管制等,该机构将作为两岸领导人掌握两岸军事互信的主要机构,并将建立两岸领导人军事热线作为重要目标,还可以陆续开放双方军中文职人员互访、现役高阶军官互访、保卫中国疆域的联合军事演习等。

  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的华强教授认为,建立两岸军事互信机制,可以先从军事透明化开始,两岸应经常就各自的安全防务政策及重大行动展开对话与通报,双方不部署针对性武器,双方公布防务报告书,预告军事演习并相互派员观摩,中低层军事人员互访、高层军事人员定期对话,建立两岸军事缓冲地带等。就目前而言,比较迫切也是可以立即做到的是双方飞机军舰不越过海峡中线,以及相互通知军事演习时间,不搞突然袭击。建议未来大陆采取更为主动的态度,先从非敏感军事领域加强交流。

  而针对两岸专家积极探讨的两岸军事互信,厦大台研院台湾军事研究中心张敦才主任甚至还试拟了一份 “两岸军事安全互信协议”,详列了八条协议内容,内含10款33项具体措施,包括双方暂停针对对方的军事部署活动、建立军事热线联系管道、公布涉及对方的武器装备发展计划、最高军事领导人互访、限制武器部署种类及军事演习次数等,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

  试点 厦金可做两岸安全示范区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对台先行先试权”的海西,也被学者们纳为 “军事互信”的试水区域。

  厦大台研院政治所的陈先才副所长建议说,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时期,要积极推动两岸军事安全互信实践平台的建立。两岸可以在大陆的福建与台湾的离岛地区先行先试,努力使这两个地区成为两岸和平区域。鉴于台湾社会对大陆军事部署的顾虑,大陆可以把海西建设成为两岸和平的试验区,成为两岸军事的缓冲区域。在目前的两岸关系下,海西完全可以发挥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作用。非传统安全威胁不涉及敏感的政治、军事因素,主要包括跨境犯罪、传染疾病、重大事故、恐怖主义等,必须借助两岸的合作才能应对。将海西打造成两岸安全和平的示范区,对于解决台湾社会长期形成的“大陆威胁论”有重要现实意义。同样,台湾当局也可以把金马澎等离岛地区作为与海西对接的两岸和平先行先试区域,这对于增强两岸军事互信的基础都有帮助。

  在这方面,来自国防大学的李大光教授也持有类似观点。他建议两岸可以考虑共同设立厦金特别和平区,将厦门和金门作为两岸军事互信建立的先行先试区,在这个区域内双方可以建立起完全的信任措施,严格限制危险性的军事行动,并设立紧急通讯联络线路。(记者 刘强)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