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闹的台湾婚礼:政治秀、布袋戏表演贯穿(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热闹的台湾婚礼:政治秀、布袋戏表演贯穿(图)

2010年07月15日 10:5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说明:政治人物在婚礼上与嘉宾握手拉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台北张先生和台南廖小姐喜结连理,他们邀请记者去台南参加婚礼。带着祝福和好奇,7月11日,乘坐新郎安排的大巴车从台北到台南参加婚礼。

  当天早上7:30,记者在约定地点上车,看到亲友们三五成群,多是全家出动。路程有4个小时,但大家都兴致很高,唱着闽南语歌曲一路南下。

  据说,为了方便亲友往返,台湾的婚礼多半会安排大巴定点接送。

  11:40,车辆准时到达台南市区举办婚礼的场所。看到这么多亲友来了,门口响起鞭炮声表示欢迎,新郎倌张先生满脸喜色在门口迎接我们,新娘子还在化妆中。

  经过祝贺花环、花篮的长队,入门,看到右边是签到处,有一男一女在收红包,左边是个装饰精致的台子,放着新郎新娘的婚纱照,亲友可选择喜欢的照片带走做纪念。

  现场气氛很热烈,前来贺喜的亲友多半衣着隆重,不少人穿着唐装等传统服装。而且,宴客厅的四围挂满了贺喜的对联,记者座位背后的对联正好是“立法院长”王金平所赠,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各类政治人物的名字。

  从这里开始,记者一次次被政治的渗透力所震动。先是看到一个身着某某议员竞选办公室马甲的先生四处敬酒,然后在新郎新娘入席后,不断有各种“重要人物”上台祝福。这种“重要人物”不单指重要亲友,而且很多是政治人物。

  给记者记忆深刻的是,一直在我们身边默默坐着的一对盛装夫妇,他们入座后就默默坐着,吃了两三样菜后,突然听到司仪说:“请郭添财的三嫂。”我身边的旗袍女士带着微笑,款款走上舞台,拿起话筒开始说着洋洋洒洒的祝福语,然后话锋一转:请给专业、认真、负责的郭添财博士一个机会,给我们支持,好不好!我这才反应过来,身边这对夫妇竟然是大台南市长候选人郭添财的三哥三嫂。郭家三嫂讲完后,回到我们这一圆桌,举杯和我们喝了口酒,然后从包里拿出郭添财的名片分给同桌的人,名片上包括郭添财的个人照片、从政简介、竞选口号和各种联络方式。分完名片,说完拜托的话,他们就站起来说:“我们要先走了,还要去赶下一场。”

  还有一个给记者留下比较深印象的是大台南市议员参选人林燕祝,她在一个男助理的陪同下,在婚礼进行半场时进来,挨桌挨个地全场握手,每次握手都要弯腰,每次握手都很用力。记者看到她两只手都戴着护腕,一只手护着腰。想起当年周美青帮马英九辅选时说手握到受伤,腰没有办法弯下,这真是活生生的“周美青”站在面前。全场婚礼下来,前后一共有四个候选人到现场拜票。除了记者以外,在场的人显然对此习以为常,这是所谓的锦上添花,没有人会拒绝的,现场嘉宾多半给予礼貌性的回应,有些认识的人会给予比较热烈的掌声。据台湾朋友说,台湾人还是很重感情的,所谓见面三分情,勤跑基层,“握手比不握手好”。

  把婚礼现场气氛推向高潮的倒不是政治秀,而是布袋戏表演。现场助兴的文艺表演有两场,第一场是新娘家的小朋友表演的小提琴合奏,第二场是富有地方色彩的布袋戏表演。先是表演两场经典片段,赢得现场一片喝彩,尤其是小朋友们看到木偶的精彩动作,都开心地笑起来。有意思的是,最后特意为婚礼表演了射箭节目,木偶射的是“爱神丘比特之箭”,共射3支,均准确到达瞄准目标,引来掌声连连。据说,台湾婚礼上表演的节目丰富多彩,看新人喜欢什么类型的艺术,就可以邀请到什么类型的表演团队,比如小提琴表演、萨克斯专场等个性化婚礼定制。

  如果不看这两种“秀”,台南的婚礼就和闽南很像,从仪式到吃的东西都是类似的,当然加了些台湾自己创新的菜色。当婚礼结束,新郎新娘端着糖果站在门边送客,我跟着台湾朋友拿起糖果,用闽南语说祝福的话 “糖子甜甜,明年生后生”。大家都有些惊奇地说:“说得一样啊。”导报驻台记者叶秀月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