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跨党联合竞选 看蔡英文的“攘外必先安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禁跨党联合竞选 看蔡英文的“攘外必先安内”

2010年07月15日 10:5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民进党中常会昨天通过“五都”选举竞选规范,蔡英文亲自裁示禁止跨党派筹组连线、助选,枪口直指陈水扁的 “一边一国连线”和李登辉的台联党。

  民进党的 “禁止跨党合作”禁令,从表面上看是为求强化“正绿军”旗帜,避免泛绿分食选票,同时也防止脱党参选,但炮火波及之下,受伤最重的却可能是民进党的 “亲密盟友”——— “一边一国连线”、台联党以及打着泛绿旗号的一些无党籍参选人。

  从历史上看,台湾的大绿、小绿、深绿、浅绿本来就是既合又分的关系。以民进党和台联党而论,彼此之间从来就没有所谓的“肝胆相照”,只有相互利用、相互掩护又相互拆台。以现实利害论,一旦选举来临,两党盯住的都是同一块选票大饼,这个时候谈什么“共同理想”都是虚的,只有紧紧握住的一张张选票才是攸关政治生命的最实际保证。于是乎,大绿吃小绿、小绿杠大绿,就成了台湾政治一道独特的风景。按理说,蔡英文并不是正统的民进党出身,李登辉对其在“泛绿整合”上还寄予了相当的厚望,但屁股决定脑袋,在现实的政党利益面前,蔡英文也只有“左打泛蓝、右打小绿”,先顾了自家的地盘再说。

  作为台联党而言,别看李登辉与蔡英文才携手同声呛马,但对于民进党的“枪口对内”应早有提防与准备,所受到的心理冲击不会太大。反倒是急于东山再起的扁家父子,面对如此“人情冷暖”,恐怕很难一下子接受。

  虽然民进党一些核心人士一再否认,“禁止跨党合作”禁令是针对“一边一国连线”来的,但是已经有媒体质疑此禁令是 “陈致中条款”,受此禁令影响,以无党籍身份在高雄市参选市议员的陈致中与 “一边一国连线”成员首当其冲。为此,陈水扁图谋已久的“一边一国连线”,尚未出师就恐将泡沫化,其触底反弹的政治行情也将戛然而止。

  如此看来,蔡英文的真正目的,还是“攘外必先安内”,以快刀切割陈水扁幽灵,以防“阿扁综合症”在选举的关键时刻发作,冲击到民进党的选情。蔡英文的这一招,也算是明智之举了。 王炜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