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泰雅族男人:传播泰雅文化是一辈子的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执着的泰雅族男人:传播泰雅文化是一辈子的事

2010年07月27日 09: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田贵实演示泰雅人如何纹面。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纹面不是野蛮

  “纹面”是台湾泰雅人的古老传统,也是泰雅人的重要文化之一。

  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的富世村,有一个“赛德克文史工作室”,它的主人是田贵实,一个台湾少数民族泰雅人的后代,一个为了泰雅文化奔波多年终不悔的男人。

  得知我们的到来,田贵实从工地匆匆赶过来。白天他在烈日下做着凿石搬运的重体力活,存了一点钱就出去拍摄纹面老人,去各地宣传泰雅文化。

  见到记者,肤色黝黑的田贵实亲切地说:“很多年前,你的同事也有来过这里,转眼十几年过去了,我还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田贵实的工作室100多平方米,除了纹面老人的照片还有用豆子粘贴的纹面画像,内容多以表现泰雅人祖先狩猎、搏斗和织布为主。置身这里,感受到了一股神秘的力量。

  田贵实介绍说,泰雅人目前在岛内分为3支:太鲁阁人、赛德克人和泰雅人,田贵实即为赛德克人,但这3支纹面传统相同,且相互语言相通,因此以泛泰雅人称之。泰雅人的小孩5岁起文额纹,10岁至15岁文颊纹。泰雅人的纹面是成年礼的一种,据在世的纹面老人介绍,没纹面不能结婚。

  甲午战争后,日本侵占台湾,将纹面视为野蛮遗风,从1913年起,禁止泰雅人纹面,甚至那些已经文上额纹的小孩也被强迫割去,否则不能上学。田贵实指着工作室里的照片,老人额上的疤痕让人触目惊心。田贵实激动地告诉记者,有一次,他的儿子与同学打架,同学说,你们在脸上刻字,是野蛮的人!儿子回家后很难过,那时我就对自己说,不可以让别人对泰雅文化如此误解,更不可让后代遗忘,纹面不是野蛮,是泰雅人勇敢精神的象征。

  期待去大陆展览

  从1993年拍摄第一张纹面老人照片起,田贵实至今已拍摄了300多张,完全由他自费完成,其中的艰辛无法用言语诉说。“最开始翻山越岭找到那些纹面老人时,老人们都不愿意拍照,因为他们觉得拍照以后,灵魂就会被相机带走。”田贵实说。

  尽管如此,田贵实并没有放弃。他与老人们一起下地干活,陪他们聊天、喝米酒,逐渐赢得他们的信任,老人们终于向他打开了尘封的记忆。据老人介绍,为了生存,泰雅人祖先需要同恶劣的环境和外族作斗争,因此纹面是泰雅人崇尚英雄、彰显英勇的一种方式。“对于杀敌有功、狩猎本领超群的男人,或是织布技术特别好的女人,除了面部以外,还可以在手背、胸部、小腿等部位刺上特别的纹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田贵实等人的不懈努力下,泰雅人纹面传统和艺术已被越来越多的世人所了解。1998年以来,田贵实带着他的珍贵照片和资料到利比里亚、加拿大、美国、新加坡等地举办过各种展览。为了让海外的人也能知道纹面传统,年纪一把的田贵实还自学了英文,用英语演讲。

  如今,台湾只剩下7位纹面老人在世,年纪最小的92岁,最大的已超过百岁。“过不了多久,纹面就会在这块土地上消失。”田贵实难掩伤感,却很坚定地说,“我所做的一切就是希望下一代知道他们的祖先有这个传统,它代表着不畏困难的勇敢和精神,希望这种精神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

  田贵实告诉记者,台湾的少数民族祖先大部分是从大陆过来的。去年12月,他应邀参加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办的台湾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展,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参观,让他深受鼓舞。他说:“我现在最期待的就是去大陆各地办展览,和当地少数民族交流。传播泰雅文化,是一辈子的事。”(记者 徐蕾 吴亚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