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两农民有想法 别出心裁养殖天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闽台两农民有想法 别出心裁养殖天鹅

2010年07月27日 09:43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莆田市秀屿区平海镇西柯村海滩,数千只台湾白天鹅,或水里嬉戏,或迎风低飞,或悠闲地啄食,有如一片耀眼的白雪。这可不是什么湿地保护区或候鸟迁徙,这是闽台两岸的农民企业家柯清泉和许高德合作创办的养殖公司(下图)。这种台湾白天鹅是由西伯利亚天鹅和丹麦天鹅杂交的优质品种,名叫白罗曼天鹅。

  这家公司成立的原因相当偶然:西柯村村民柯清泉在广东创办了一家宾馆,去年5月台商许高德入住宾馆,闲聊时许高德说起在台湾从事白天鹅养殖的事情。“白天鹅也能养殖?”想起家乡良好生态环境的柯清泉,认为这可是个大商机。两人一拍即合,各自进行考察后,不久就合作投资了牧祥(莆田)白天鹅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基地面积上百亩,不仅盖起了白天鹅养殖栅和育雏室,打了抽水机井,还在附近租农田种植台湾引进的牧草等饲料,并首批从台湾引进了600只白天鹅种鹅。

  牧祥公司的落地得到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农业、土地、环保等部门开辟了绿色通道,畜牧兽医和疾控防疫部门有求必应,上门服务。目前养殖场已有白天鹅4000多只,其中种鹅有上千只。另外,养殖池还放养了鲡鱼、黑鲢等鱼类,以白天鹅粪便为饲料,同时取池中淤泥作牧草肥料,形成了立体养殖链。至此,天上飞的白天鹅顺利落地莆田的海边滩涂。

  合作投资进行得相当顺利,也让台商许高德对合伙养殖白天鹅充满了信心,他还打算把弟弟和侄儿都从岛内带到当地帮忙。据他介绍,目前大陆专业养殖这种白罗曼天鹅的只有上海、广东、福建等省的4家企业。这种天鹅肉质鲜嫩、营养高,还可入药,价值是白番鸭的3倍,在台湾广受欢迎,其衍生加工品也十分畅销。目前,莆田已有不少酒店开始向他们定购。

  同样出身农民的许高德和柯清泉设定了长远计划:明年养殖白罗曼天鹅5万只,后年提高到10万只;同时着手白天鹅产品的精深加工,如精包装全鹅、鹅肝、鹅掌等,推动产品升级,以此打响品牌。目前,该公司的保鲜库、速冻库、厂房等正在加紧建设中。

  白天鹅落地并即将端上餐桌,大家有口福的同时,可别忘记这两个有想法的农民兄弟。 (记者 陈建平 通讯员 黄国清 文/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