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绝密计划曝光 80年代导弹射程超百公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绝密计划曝光 80年代导弹射程超百公里

2010年07月27日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3年,挂上“介山”发动机的靶机,在台军九鹏基地成功试飞,成为台军巡弋飞弹的动力来源;在这之前的中流飞弹,则采用遥控靶机的外型设计,可达上百公里射程,是至今才曝光的台军秘密计划。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台军“雄风计划”主持人、被誉为“反舰飞弹之父”的台“中研院”院士韩光渭最近出版回忆录,披露台军“中流”与“介山”两个从未曝光的极机密计划。据悉,这也证实在1980年代,台湾已有少量射程一百公里以上的反舰飞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韩光渭在书中透露,台湾1978年“双十”阅兵,首度展出射程四十公里的雄蜂反舰飞弹(后改名雄风一型),次年初“中科院”推出超过一百公里射程的“中流”计划;2月27日,蒋经国裁示研发,目标三年内完成。

  中流飞弹采用遥控靶机的外型设计,等于一架“无人神风特攻队”,可达上百公里射程。由于距离已超出发射者的视界,因此终端导向必须使用主动导引,在弹头上装一具小型雷达;飞弹“射后不理”,自己寻找目标。

  1981年12月的“擎天五号”演习,中流飞弹首次命中靶舰,但次年9月的“擎天七号”演习,中流飞弹却连续发射多发都未中靶。台湾当局“国防部”下令暂停部署,不久“参谋总长”郝柏村上台,下令停止该计划。

  不过研发人员决定进行“实验室战备”,将手头现有料件组装成十枚飞弹,对此“国防部”指责“余款续用有失允当”,所幸“中科院”代院长黄孝宗、副院长刘曙晞等人坚持,一旦遭遇“国防不时之需”,对敌人绝对有“奇袭”效果,才保住这批飞弹。直到1992年雄风二型飞弹服役,中流飞弹才退役解体。

  报道说,“中流计划”虽然半途夭折,不过仍对台军有重大贡献,包括主动寻标雷达,后来用于雄风二型飞弹,与台湾空军航发中心介寿二厂合作“介山”计划,利用以色列引进技术,研发小型喷射引擎。

  1993年11月17日,自制的S引擎在台军九鹏基地升空。韩光渭指出,当天测试相关数据,因此“只”飞了两百公里,如果满载燃油,航程将是“好几倍”,“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可以干什么,它也立即由‘烫手山芋’变成‘国宝’”。

  据了解,S引擎的改良型,就是台军雄二E巡弋飞弹的动力来源,射程可达六百至八百公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