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武馆南充问祖 拟赴川正本清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武馆南充问祖 拟赴川正本清源

2010年07月27日 14:24 来源:四川新闻网-南充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为现代网络的便利,阆中市与台湾省传出了一段两岸同胞寻根问祖的佳话。昨(26)日,市旅游局相关工作人员从一封来自台湾省的信件,向记者解开了一段跨越海峡两岸的寻亲故事。

  一封信情牵海峡两岸

  “贵单位领导同志钧鉴:敝人腼为玉麟总馆(金玉麟武学总馆)馆长,因缘际会与阆中古城旅游网,惊见清代金玉麟先生之史料,和我玉麟总馆代代口述传承之数据,是那般地相同!特致上信,烦劳贵单位为我提供金玉麟之相关史料,以利寻根探源,和他日正本清源之根据。”这封信来自我国台湾省金玉麟武馆总馆馆长黄东煜先生,得到这封信件后,市旅游局立即与阆中市相关部门联系,帮助金玉麟武馆寻根探源。

  根据黄先生的来信得知,金玉麟出生于1808年,原籍辽宁锦州,在清代曾任陕西乡试同考官,武会试同考官。他传授了12位弟子,因为一段不详的原因,其中6名弟子渡海到台湾开办了今日的“金玉麟武学总馆”。这也是“玉麟武馆”代代口述传承的资料,并没有史料相印证。而金玉麟为何人?资料中的金玉麟是否就是台湾“金玉麟武学总馆”代代口述传承的祖先?带着这一系列问题,黄东煜向四川南充有关方面发出信函,请求帮助查询。

  金玉麟原为阆中女婿

  “接到查找金玉麟史料的任务后,我们立即与阆中市名城文化研究会取得了联系……”阆中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阆中的旅游网上确实有一段关于金玉麟的介绍,但是非常简单。阆中资料中的金玉麟是否就是“金玉麟武学总馆”中代代口传的金玉麟,他们也说不清。

  但是当他们找到阆中市名城文化研究会提出金玉麟这个人时,该协会的老同志刘先澄提到自己有印象,并同意代为查找。

  “我们首先翻阅了《阆中县志》,巧的是里面有一部分详细记录了金玉麟其人。”从刘先澄提供的史料显示:金玉麟,字石船,号素臣(1808年——1863年)。原籍辽宁锦州。其父为维州(今四川松潘一带)守将,其父在戍边战役中阵亡后,与父入川的金玉麟孤苦飘零。道光四年(1824年),16岁的金玉麟流落到阆中,被阆中锦屏书院山长黎献发现,收留于家中,并供养其读书,成为其得意门生,成年后,被招为女婿。金玉麟24岁中举,30岁中进士。先授官兵部主事,兼上谕处行走(相当于皇宫秘书)。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任陕西乡试同考官,武会试同考官。

  “这段史料与黄东煜先生提供的金玉麟资料相对应,出生年代、授予的官职均为相同,黄先生所要寻找的金玉麟确实为阆中市的金玉麟。”揭开金玉麟的身世,刘先澄感觉到干了一件大快人心的事。

  台湾武馆拟来阆正本清源

  几经周折,昨日,记者联系上了“金玉麟武学总馆”馆长黄东煜先生,当得知找到了金玉麟的历史资料时,黄先生非常高兴,他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记者,金玉麟武学总馆的追根溯源一直是历代馆长心中解不开的一个结,而现在终于有了一个结果,这让他非常开心。他向所有帮助寻找金玉麟身世的人表示感谢。

  当记者问及是否要来阆中看看金玉麟曾经生活过的地方时,黄东煜先生说:“不管在哪里,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有时间我一定到阆中看一下金玉麟生活过的地方,也为‘金玉麟武学总馆’正本清源。” (贾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