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比娅欲赴台再吃“闭门羹” 三年内不得入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热比娅欲赴台再吃“闭门羹” 三年内不得入境

2010年07月27日 15:33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行政院长”吴敦义(左)和“内政部长”江宜桦一致赞同境管热比娅
“疆独”女头目热比娅之女热依拉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高雄的旅游产业曾因热比娅损失了6成生意,业者心有余悸

  去年一部关于“疆独”女头目热比娅的纪录片《爱的十个条件》在台湾高雄电影节放映后,引发轩然大波。今年四五月间,“台独”团体又向台当局“内政部”递交申请,希望拉热比娅登岛再造事端。日前,台当局给出的答复是:已将热比娅列入境管对象,3年内不得赴台。为此,热比娅长女热依拉7月20日“代母出征”赴高雄市演讲。去年因热比娅效应生意一落千丈的高雄商贩们,一听“疆独”分子又来搅和,脸都绿了,只问:“她又来干什么!”

  抵台后大骂马英九

  “如果热比娅强行闯关,‘移民署’会依法将热比娅原机遣返”,对于“疆独”头目热比娅打算窜访台湾,台当局“移民署副署长”胡景富做出强硬表态。同样吃闭门羹的还有“世维会”副主席卡纳特。他在搭机赴台前夕被台“外交部”通知还要调查一个月。

  对此,台“行政院长”吴敦义18日出面表示,台“内政部”将热比娅列为境管对象,是基于“国安”的需要,他全力支持“内政部”的决定。对于绿营方面的反弹,吴敦义回应说:“你很想到人家那去,人家就一定要让你去?我也很想到很多国家,但也有很多国家不能去啊!”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也支持台当局不给热比娅开绿灯,以免伤害两岸和谐关系。

  为此,“台独”组织“台湾月詹会”只好改邀热比娅的女儿热依拉赴台。18日一抵达台湾,热依拉便开始炮轰马英九当局。热依拉称,禁止其母登岛“是一个天大的笑话”,并称马英九为了讨好大陆而损害了自己的公信力。但为了给其母留条后路,她又称:“达赖喇嘛都能入境了,相信热比娅也终有一天可来台!”在随后的两天里,她和绿营一些人继续为《爱的十个条件》做推销。

  商贩质问“来干什么”

  台湾老百姓最初听说热比娅这个名字是因为去年的高雄电影节。民进党籍高雄市长陈菊为了获得政治利益,坚持在电影节上放映《爱的十个条件》,一时间引发大陆游客强烈反弹,高雄各酒店甚至出现退房潮,旅游相关产业营业额大跌6成。至此,高雄业者一听到“热比娅”几个字就心有余悸。

  这次热依拉访台期间,当高雄夜市摊贩被问道对此有什么看法时,一名正在跟大陆游客做生意的果汁店老板顿时脸都绿了,直言既无奈又生气:“生意好不容易回笼,怎么又来了?她来干什么?我不大赞成!”

  自去年被市议会及观光业者强力挞伐后,高雄市政府此次对热依拉采取了冷处理。被问道热依拉在台湾的活动时,高雄市政府一律回应“不知情”。台湾东森新闻报道称,高雄市长陈菊直言,《爱的十个条件》播放后,自己倍感压力。她还解释称“是党逼我放映的”。至于纪录片播出后的反响,台湾媒体的报道是“观众睡着了”。

  面对高雄市的被动局面,要在年底和陈菊竞选大高雄市长的国民党参选人黄昭顺,顺势痛批陈菊是在“扯高雄经济后腿”。高雄市前议会议长陈田锚也批评陈菊不敢公开欢迎大陆团,导致许多大陆团都从台北或台中进入台湾,再从北部离开。提及高雄小港机场冷清的场面,陈田锚直说:“高雄真的很可怜,应该换国民党来做。”

  岛内统派团体更是对热依拉之流嗤之以鼻。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认为,“东突”分子已涉及国际恐怖活动,热比娅亲属借着台湾社会的多元性到岛内活动,马英九当局应该加以规范,防制其散布煽动性的言论。

  台湾不能成为“疆独”的陪葬品

  对于台当局拒绝热比娅登岛,台湾舆论多给予了正面评价。台湾《中央日报》文章开宗明义地表示,“考虑热比娅访台所要付出的政治代价,这才是对台湾人民负责的态度”。文章认为,两岸关系是当前台湾的核心利益。如果两岸局势紧张,台湾人民安居乐业的环境即遭威胁,因此“藏独”、“疆独”人士访台,绝不符合台湾整体利益。

  此外,台湾舆论还认为“台独”团体勾结“藏独”、“疆独”所传达的政治信号,有直接冲撞台海红线之味,这与台当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旨背道而驰。如果让热比娅登岛,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两岸互信恐将骤降,这仅仅是“独派”所希望的,对台湾而言是绝不划算的事。(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