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华日报:装神弄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中华日报:装神弄鬼

2010年07月27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7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今日刊发社论指出,每到农历七月,台湾民间认为值此鬼月,“诸事不宜”,房地产、嫁娶、旅游等行业,生意大受影响,唯有电影鬼片和游乐场鬼屋大发利市。鬼怪灵异之事,姑或有之,千万不要装神弄鬼,吓别人也吓自己。 

  文章摘编如下:

  暑假是旅游旺季,台湾各主题乐园纷纷推出惊悚的鬼屋,结合灯光、音响、化妆等特效,让游客在惊声尖叫声中大呼过瘾。惟其电视广告画面太鬼怪,吓坏小朋友,引起NCC(“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关注,限定播出时段。

  佛教《阿毘达摩顺正理论》,将鬼分成三类:多财鬼、少财鬼、无财鬼;《大毘婆娑论》则将鬼分成有威德鬼、无威德鬼。因果轮回观点认为,人若谨守正道,就可以成神成佛,如果多行不义,就会堕入饿鬼道。

  《论语》说:“子不语怪力乱神”,但中国自古以来,描写鬼神灵异的作品颇多,例如战国时代《墨子.明鬼》、宋朝《太平广记》、曹丕的《列异传》。明清文人笔记小说,如蒲松龄的《聊齐志异》、袁枚的《子不语》等,更极尽搜罗鬼故事之能事。

  蒲松龄的《聊齐志异》,谈的是狐仙、妖魔、鬼怪,其实反映并讽刺当时社会怪现象,其同乡好友王士祯,给予极高评价,赞曰:“姑妄言之姑听之,豆棚瓜架雨如丝。料应厌作人间语,爱听秋坟鬼唱诗。”

  西方文学中有所谓的“哥特小说”,专写恐怖悬疑的鬼怪故事,其始祖为英国霍勒斯•渥波尔,他于一七六四年出版的小说《奥托兰多古堡》,为往后的“吸血鬼德古拉”等恐怖文学与电影,开启了先河。

  每到农历七月,台湾民间认为值此鬼月,“诸事不宜”,房地产、嫁娶、旅游等行业,生意大受影响,唯有电影鬼片和游乐场鬼屋大发利市。鬼怪灵异之事,姑或有之,千万不要装神弄鬼,吓别人也吓自己。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