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大校园密码:“傅钟”21响源于傅斯年名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揭秘台大校园密码:“傅钟”21响源于傅斯年名句

2010年08月18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漫步在台湾大学校园,你可曾想过,椰林大道隐含了日本军国主义的遗迹?可曾数过“傅钟”共响几声?抢手的台大鲜乳,又是从何时开始生产?现在有一群三十出头的台大毕业生,在校时非常关心校园文化资产,花了两年时间破解八十二个“校园密码”,记录台大校园变迁的痕迹。

  《Hi!NTU解读台大的82个密码》有四位作者,有人现在是台大的老师、行政人员,也有人开网络公司。他们都是台大通识课“校园文化资产诠释“的助教。

  作者之一刘子铭现在是台大医工所助理教授,他说当初发起这堂课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学理工,生活中较缺乏人文关怀,希望透过实际探索,帮助自己和同学充实历史文化素养。

  在台大城乡所教授夏铸九眼中,这群学生对于台大校园“有点鸡婆,但感觉得到他们对学校的感情”。他们曾发言干预校园空间营造过程而得罪师长,但夏铸九说,台大校园现在慢慢有点味道,靠的就是这些学生锲而不舍地发言。

  刘子铭以椰林大道上的植物为例,细数从日据时代到国民政府来台后的变化。椰林大道一九三二年开始规划,殖民政府种椰子只为凸显“热带大学”的南国意象,原本终点是“南方人文研究所”,象征日本对这所大学的期许:成为日本前进南洋的学术参谋团。国民政府接收后,在椰林大道种植象征帝王长寿的龙柏,凸显另一种思维。

  至于“傅钟”二十一响的秘密,书中指出,是根据老校长傅斯年的一句话而来:“一天只有二十一小时,剩下的三小时是用来沉思的”。

  另根据台大教授宋永义的说法,台大早在一九二八年就生产鲜乳,只是当时产量很少,大多都送到台大医院给病患喝;台大农学院学报还记载,一九四五年台大的前身“台北帝国大学”移交给国民政府的乳牛共十九头。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