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导报:陆资赴台需要台当局更多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导报:陆资赴台需要台当局更多诚意

2010年08月18日 09:15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陆资赴台一年有余,总体给人“雷声大雨点小”的感觉,从去年6月30日台当局开放陆资之日始,到今年7月底,陆资赴台总额刚过1亿美金。这个金额在大陆每年好几百亿美元的对外投资当中,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这个状况有陆资赴台刚起步的因素,但是也有台当局的诚意问题。此话怎讲?一是至今台当局仅向陆资开放100个项目,占其整个产业项目的极小比例,并且这些项目皆非陆资的优势所在,因而陆资兴趣不大。

  二是陆企在台工作人员受到的歧视待遇,他们自比“黑户”,不能享受到最起码的 “居留人员”待遇,造成生活、工作极不方便。他们与台商在大陆享受的待遇比较,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台商在大陆完全享受国民待遇,甚至在子女入学等一些方面,在不少地方已经享受了 “超国民待遇”。

  从以上两方面可看出,台湾当局口口声声称要引进陆资,创造台湾经济荣景,可实际上台当局表现出的诚意并不相配,还给陆资“小鞋”穿,这哪是欢迎陆资的姿态,陆资又怎能抱以浓厚兴趣和高度信心呢?

  时下,台当局启动了宏大的 “全球招商计划”,以此弥补这些年来流失的外资,在这个宏大计划中,陆资被其视为最重要的招商阵地。既然如此,台当局为何不尽快调整陆资政策,展现充分诚意,加速开放陆资赴台第二波、第三波项目;同时尽量松绑套在大陆商务人士头上的条条框框,好让他们放开手脚,为台湾经济和两岸共赢搏击一番。 (兰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