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谈后ECFA海西机遇:将成台湾新产业转移首选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智库谈后ECFA海西机遇:将成台湾新产业转移首选地

2010年08月18日 09:21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签署后,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必将迎来大融合、大发展的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西经济区因为拥有独特的对台地缘优势和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必将成为台湾新一轮产业转移的首选之地。”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台湾竞争力论坛是由55名大学教授组成的民间智库。近年来,在谢明辉执行长的推动下,包括该论坛的总召集人林建甫、秘书长彭锦鹏、知名学者张亚中等专家学者多次率团来闽考察,并与我省相关部门及学界举行了多场研讨会,发表了海西考察报告,出版了《海西经济区与台湾》。尤其是我省提出平潭开放开发的战略部署后,谢明辉先后两次率团到平潭实地考察,并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备受两岸学者关注。

  “ECFA为台湾产品进军大陆市场打开了方便之门。但由于开放市场不可能全面性的一次到位,尚未列入开放的产业如需拓展大陆市场,必须自谋出路:或到大陆设厂,或与大陆产业合作。海西对台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自然会吸引台商的目光。”谢明辉举例说,从ECFA公布的早期收获产品清单看,台湾共有539项,但仍有包含石化、工具机及汽车产业等关键性产品尚未列入。这些产业既然拓展大陆市场有其紧迫性,就不应该“在等待”,而应当将海西列入产业布局的试点区域,或以海西为起点拓展大陆市场。谢明辉说,制造业如此,金融业或服务业也是如此。

  “ECFA签署之后,台当局也将海西的这一优势纳入产业布局的考量之中。”谢明辉说,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也指出,台湾应主动研究两岸是否可以在海西经济区进行产业合作,并提出了策略方向;台湾经济部门负责人施颜祥在接受台湾媒体访问时也说,“台湾的石化业如新九轻被迫移往海外发展,以距离台湾中下游市场较近的海西,不失为重点可考虑之地区。”针对服务业在海西的发展,施颜祥也乐观其成。

  “如何发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是海西在后ECFA时代快速发展的关键所在。”谢明辉说,ECFA的某些限制条款,实际上也为海西先行先试带来机会。他说,平潭的开发开放作为ECFA后两岸互动的先行试点,既为台湾“软实力”(包括技术、管理)提供大舞台,同时也成为台湾未列入ECFA早收清单的产业的“避风港”。在这样的背景下,海西应当把握新机遇,一方面,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规划,迎接台湾石化、工具机及汽车等制造产业的转移,以及农牧业等技术和管理的嫁接;另一方面,加大开放开发力度,推动超ECFA的对台优惠政策,让台湾企业进驻海西,并透过海西与大陆形成更为密切的联系。(陈荣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