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民进党"叛徒"为何支持ECFA遭挞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解析民进党"叛徒"为何支持ECFA遭挞伐

2010年08月18日 14:45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杨秋兴(左)来说,脱党参选是为自己的政治生命作最后一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自从高雄县长杨秋兴宣布脱离民进党参选年底的“五大都”选举后,民进党内方寸大乱。更要命的是,这个“叛徒”竟然公开宣布支持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呼吁两岸别再对抗,甚至为马英九“平反”, 说对方绝不可能“卖台”。顿时,杨秋兴成了“台独”分子集体挞伐的对象,甚至骂到很多绿营支持者自己都听不下去。

  区区一个县长的出走何以让民进党如此大动肝火?岛内舆论认为,杨秋兴遭围攻是因为他说出了很多民进党人想说而不能说的真话,使得党内一贯仇视、封闭的大陆政策被活生生炸开了一道口子,甚至出现大转弯。

  大胆抛弃民进党路线

  今年年底台湾将举行“五大都”选举,其中包括大高雄市市长的竞选。作为现任高雄市长,杨秋兴在党内初选中被高雄市长陈菊打败,因此未能获得民进党大高雄市长候选人的提名。认为初选不公平的杨秋兴在经过一番挣扎后,终于在8 月9 日宣布脱党,独立参选。对于杨秋兴来说,这等于是为自己的政治生命作最后一搏。之前杨秋兴和母亲商量如果选不上将何去何从,仍在务农的母亲告诉他说:“我们家还有田地可以种芭乐。”事已至此,杨秋兴开始背水一战。

  从台湾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杨秋兴的策略非常明显,除了要抢攻对手陈菊的绿营选票,更重要的是吸引有自己的判断,无鲜明政治色彩的“中间选民”,甚至挖到部分浅蓝选民。这部分选民最大的特点是理性,看重竞选者的政见。宣布参选当天,杨秋兴便喊出了“走中道之路”的口号,随即表态有条件的支持ECFA,并呼吁两岸别再对抗。

  杨秋兴提出,大陆经济崛起是不争的事实,民进党有必要调整、修正心态,不应再用20 多年前的想法,将两岸定位在敌对状态,做无谓的对抗。台湾若能和大陆和平相处,礼尚往来,才能让经济发展,互蒙其利。他还举例说,高雄县石斑鱼列入ECFA 早收清单后,由于进口大陆免掉关税,如今渔民们已经在扩大养殖面积,大家荷包鼓鼓指日可待。鉴于高雄还有很多农特产品可以销往大陆,杨秋兴表示,如果有机会,他将学民进党籍云林县长苏治芬、台南县长苏焕智,前往大陆促销。

  被昔日战友羞辱

  杨秋兴的这番话无疑是给民进党投下了一颗震撼弹,几天之内民进党对其火力全开。民进党主席蔡英文高分贝痛批“杨秋兴背弃团结的承诺”,并坚称“杨县长的参选不会影响大高雄的最后结果”。一时间,过去民进党专门为国民党准备的“卖台”、 “亲中”的大帽子,一一被扣在了杨秋兴头上。

  对于昔日战友如今反目成仇,杨秋兴直言“可怕”,大叹“相煎何太急”。身有感触的他甚至开始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 “平反”,称其不可能“出卖台湾”,并抨击民进党不要事事拿意识形态说事。

  尽管民进党嘴巴上说不怕杨秋兴抢选票,但暗地里却频频到杨秋兴老家跟其母做工作,希望劝退杨秋兴,还恐吓说:“执意要选会很难看,以后会被吐口水!”杨秋兴的母亲为此常失眠到深夜二三点。忍无可忍之后,杨母对媒体直言:“现在觉得民进党比国民党还可恶,没想到儿子被人家糟蹋成这样!”除了家人,杨秋兴昔日同事高雄县政府文化局长陈书芸、高雄县议员王慧玲,都因看不惯民进党辱骂杨秋兴遂愤而退党。

  新闻分析

  民进党害怕面对真相

  杨秋兴事件之所以在岛内闹得如此沸沸扬扬,其关键是它并非一个市长选举的问题,而是直击了民进党的痛处。

  民进党在年底“五大都” 选举的策略之一就是强烈反对ECFA,但如今作为一个老牌民进党人,杨秋兴提出了质疑。这使得民进党自以为是的“逢中必反”路线被活生生炸开一条口子,士气顿跌。民进党并非不知道应该要跟大陆打交道才能让台湾获利,但由于这是民进党内不容挑战的禁忌,因此民进党内没有人敢于讲出真心话,否则必然遍体麟伤,体无完肤。如今,杨秋兴就挑战了这个禁忌,如果他在年底选胜,或者输得并不难看,民进党就必须面对大陆政策要不要大转向的问题。

  民进党内有没有出现 “修正路线”的苗头呢?民进党筹划近一年的“十年政纲” 初稿目前已完成。初稿中引人注意的是,它首次强调,国共内战后迁台的大陆民众 “不应再被视为外来者”。也许,这就是民进党证实现实的开始。(吴灿)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