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三企业拟赴台投资 将饮“头啖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广东三企业拟赴台投资 将饮“头啖汤”

2010年08月18日 15: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17日),在“台湾·广东周”开幕仪式上,广东一口气采购台湾66.61亿美元产品,引起全场连声惊叹;而广东三企业拟到台湾投资,尽管只有4086万美元,但已经开创广东企业入岛投资先河。

  这次广东到台湾共采购了119个项目,购金额66.61亿美元,创大陆各地赴台采购协议金额最高纪录。采购大军以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其中,外资企业采购项目56个,金额48.51亿美元,占72.83%;民营企业采购项目35个,金额17.14亿美元,占25.73%;国有企业采购项目12个,采购金额0.25亿美元,占0.38%;其他采购项目16个,金额0.71亿美元,占1.07%。

  赴台采购的主要商品包括机电产品、化工原料、轻工产品、农产品等,采购品种丰富多样,涉及行业多。其中,机电产品订单68宗,采购金额60.2亿美元,占90%;化工产品订单17宗,采购金额1.88亿美元,占2.8%;轻工产品订单13宗,采购金额3.28亿美元,占4.9%;农副产品订单21宗,采购金额1.25亿美元,占1.9%。

  此次活动签订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43个,涵盖了金融、文化、旅游、科技、环境保护、教育和新闻等各个领域。如广东中山图书馆与台北中山纪念馆签订合作意向书,在文献的征集和交换、共建孙中山数字图书馆、孙中山文献的研究、整理、出版、展览方面进行合作等。

  地方之间的合作也得到加强,如惠州市与新竹市签订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全面加强双方在经济、文化、教育、环保、旅游方面的合作。

  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一直不被允许,直到去年年底,台湾方面开始放宽大陆入岛投资的限制,大陆企业入岛投资开始起步。昨天,广东三企业签订协议,正式拉开了广东企业入岛投资的序幕。

  这三个有望入岛的投资项目,分别是广州大凌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1476万美元经营图像采集与反馈定位系统、潮州正龙电池工业有限公司拟投资2410万美元与台湾嘉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生产锂离子电池、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00万美元与南良集团嘉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牛樟芝保健系列健康产品。(尹安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