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首度发起"祖父母节" 盼唤起晚辈对长者重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首度发起"祖父母节" 盼唤起晚辈对长者重视

2010年08月18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台“教育部”18日公布调查显示,台湾超过6成孙子孙女不记得祖父母生日,超过1成孙子女不知道祖父母名字。“教育部”今年首度发起“祖父母节”,盼能唤起晚辈对长者的重视。

  “教育部”今天举办第1届“祖父母节”记者会,邀请宜兰县罗东镇乐龄学习资源中心祖孙12人表演“感动”(祖父母节主题曲)拉开序幕,也邀请来自俄罗斯、美国及波兰的外国学生代表,分享自己国家“祖父母节”相关经验,“教育部长”吴清基等人出席。

  世界有许多国家及地区订有“祖父母节”,在美国是9月第1个星期日,新加坡是在11月的第4个星期日,葡萄牙是每年的7月26日,台湾地区则是在今年由“教育部”首度发起,选在8月第4个星期日。

  “教育部”表示,“祖父母节”对象不仅是“内祖父母”,也包括“外祖父母”,或敬若为祖父母的长者;选在8月第4个星期日,是从学校教育角度出发,倡导祖父母与子女、孙子女全家团聚,分享暑期生活点滴,准备迎接新学期新希望的到来,并鼓励让祖父母、父母陪伴孙子女一起上下学。

  中正大学成人及继续教育学系副教授李蔼慈在会中发表“2010跨世代间互动关系”调查指出,80%祖父母能完全说出孙子女的名字,但只有36.7%的孙子女能完全说出祖父母的名字,10.3%孙子女则完全不知道祖父母的名字。

  调查中显示,近4成的祖父母完全记得孙子女的生日,但仅有5.8%的孙子女完全记得祖父母的生日,且超过6成的孙子女完全不记得祖父母生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