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洋或掌握父亲740亿股票遗产 为返台塑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王文洋或掌握父亲740亿股票遗产 为返台塑铺路

2010年08月18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 台湾《今周刊》报道称,王永庆过世遗留庞大财产却未留遗嘱,这替长子王文洋开启一条重返台塑集团之路。据估算,王文洋将有可能掌握七百四十亿元(新台币,下同)股票遗产,为王文洋重返台塑增添些许胜算。

  在美国骤逝却未立遗嘱的王永庆,意外为其离开台塑集团十多年的长子王文洋,开启了重返台塑集团的大门。王永庆名下的遗产究竟有多少,外界一般概略估计,从账面上可见的台塑三宝持股,以王永庆于去年十月十五日辞世当天股价计算,就拥有市值超过五百七十亿元资产。

  至于控有台塑、南亚、台化三大公司不少股权的两家海外投资公司万顺国际与秦氏国际,据悉是当年在台化成立之初,由王永庆与王永在共同投资成立。假设王永庆个人持有半数股份的话,这两家海外投资公司名下持有的六百六十三亿元股票资产,其遗属可继承的资产也达三百三十二亿元左右。因此光是股票遗产,王永庆身后就留下九百零二亿元之多,这是个极为惊人的数字。

  若纯就王文洋是否能因父亲股票遗产而重回台塑集团,仅就王永庆身后遗留下来的股票来看,王文洋几乎已经掌握了绝对的优势。

  事实上,为了这一步,王文洋铺排已久,早在王永庆去世消息传出来的那一天,这个精密的盘算就已开始成形。

  胜算一/大房养子身份/顺理成章掌握遗产

  二○○八年的十月十七日清晨,王永庆的大体自美移送回国,在机场迎接遗体的家属中,王文洋痛哭失声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

  随后,在王永庆告别式当天,只见王文洋的双手,坚定地推着向来极少公开露面的王永庆元配王月兰的轮椅出现。

  在王永庆陆续与二房、三房共同生活后,王月兰晚年的生活皆由王文洋的元配陈静文一手打理,而不为外界所知的是,王文洋早就被王月兰收为养子。也因此,在王永庆告别式上,王文洋才会随侍在王月兰身边。

  然而,在获王家人证实王永庆并未留下遗嘱之后,这时外界更为关心的是,王月兰依法可获得王永庆身后遗产的一半,而王文洋身为王月兰的惟一养子,未来势必顺理成章掌握王月兰的这部分遗产。

  光是王月兰这部分的股权资产,因无须课税,价值就高达四百五十一亿元,再加上王文洋可掌握的二房五名子女,以及他声称要妥为照顾的罗氏三兄妹等八人可继承的股票资产,总数就上冲到七百四十亿元。

  也就是说,在最顺利的状况下,王文洋可掌握王永庆身后股票遗产达百分之八十二,三房五名子女则只有百分之十八,王文洋所能掌握的比率远远超过三房,这也让他立于不败之地。

  若以最简单的计算方式来说,以台塑四大公司的南亚为例,王永庆身后留下百分之五点四六的股权,王文洋集大房、二房、四房之力,将可掌握百分之四点四七股权。若再加计王永庆在两家海外投资公司拥有的半数股权,王文洋能掌握的持股将达百分之七点四三。同样的情况也会发生在台塑与台化两家公司,这时候,王文洋想要拿下任何一家公司的一席董事,绝非难事。

  但还须注意一个变量。据专精遗产税的资诚会计师事务所郭宗铭会计师表示,王永庆因有多重婚姻关系,得根据规定,“除非元配有向法院请求撤销之后的婚姻,且二房、三房能举证当年曾经举行公开仪式,二房、三房就能参与夫妻剩余财产差额分配请求权,可以均分王永庆二分之一的遗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