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建议两岸均把“祭孔”上升为重要仪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学者建议两岸均把“祭孔”上升为重要仪典

2010年08月18日 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8月18日电(记者 董会峰)台北大学都市计划研究所荣誉教授辛晚教18日在此间呼吁:海峡两岸均把“祭孔”上升为重要仪典,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

  辛晚教在“中华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简要提及此建议。会后,中新社记者专访了他。

  辛教授在陈述中国的祭孔传统及波折后说,在海峡两岸,目前都把“祭孔”归列为民俗。其实,孔子不同于妈祖,“祭孔”也不同于拜妈祖。在两岸中国人的心里,“祭孔”现在已非崇拜孔子本人,而意味着尊师重教,代表中华文化、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的儒家思想的传承。

  兼任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的辛晚教披露,马英九先生曾两任台北市长,每年都要去台北孔庙拜祭。2008年,他写了一封信给马英九,没想到建议被采纳了。当年10月5日,已变更身份的马英九身着长袍参加台北市祭孔大典。

  辛晚教说,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两岸“祭孔”一脉相承。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祭孔”上升为最高级别仪典或重要仪典,有利于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强化中华文化这一维系两岸同胞、全球中华儿女情感的精神纽带,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这位年过七旬、在岛内致力文化资产传承与保护课题研究的教授还特别提到,如今两岸多个地方每年都举行祭孔仪式,并有对岸的同胞参与;孔子学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在全球各地成立。但我们还应该看到,越南、韩国的孔学研究也不逊色。(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