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渐成海西创意城 拟设台湾创意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州渐成海西创意城 拟设台湾创意园

2010年08月18日 2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8月18日电 题:福州渐成海峡西岸创意城 拟设“台湾创意园”

  中新社记者 张建忠

  随着福州市鼓楼、台江、晋安三区密集打造的创意产业园区相继开园或即将开园,福州市渐成海峡西岸创意城。

  被列入福建重点项目的福州白马路“文化创意大道”项目,现正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导进行“白马路文化创意一条街”的规划工作。目前,福州市政府提出在白马路沿线布局“台湾创意园”设想,被业界认为“势将引来更多的文化创意项目落户”。

  福州市政府部门18日透露,作为“文化创意大道”上的代表性园区“芍园壹号”本月底将开放,作为海峡西岸“文化艺术仓库”的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下月将开街,进一步推动福州建设海峡西岸创意城。

  位于福州鼓楼区白马路河畔的“芍园壹号”文化创意园项目,在市中心繁华地段占地约20亩,建筑面积达到14000平方米,可以形成总投资2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记者在该园区看到,水电、排污、大楼的加固、修缮等主体工程已完工,工人开始着手路面景观、灯光、绿化、艺术装置。

  今年5月间,“芍园壹号”被福州市当作榕台创意产业合作的一个标志项目,赴台进行重点推介。福州市政府拟以“芍园壹号”的榕台合作为起点,在白马路沿线布局台商更为密集的“台湾创意园”。

  芍园壹号副董事长蔡先生说,“芍园壹号”本月底开放后,已与海西创业基金会达成协议的“海西创意实验室”还将启动,将给优秀创意者提供3-5万元人民币的创意扶持基金。目前,这个创意园区已正式签约36家文创企业、机构,其中港资、台资机构达12家;而园区投入使用后,每年将带动创造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产业附加值。

  据福州市台江区政府宣布,有意打造成福州乃至海峡西岸“文化艺术仓库”的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整体改造现已基本完成,招商工作也已完成70%,9月间可望开街。

  “318”是园区旧址厂房的门牌号。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的7幢建筑由7幢旧厂房改造而成,保留着福州旧工业时代的主调,又与现代文化艺术精神进行原味碰撞,而街区中心广场上的百年原生古榕树亦完好地留存下来。福州将在此形成一个文化创意类的办公、展览、交流、休闲创意艺术街区。

  位于福州台江区的这个创意街区,占地20.5亩,系由原榕东活动厂房改造而成,沿河而设,古榕相伴;近百米历史文化书卷,12米超高文化艺术中心,1300平方米的创意集市,令其有望成为“海西文化艺术仓库”。根据福州市的规划,该街区将建成集文化创意展示交流街区、文化创意设计广场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交流中心为一体的文创产业平台。

  此外,福州晋安区的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今年7月已开园,由原福州市丝绸印染厂厂房改造而成,有标准厂房2座、办公楼4座,分艺术创意设计中心、现代艺术长廊、创意集市、综合展馆以及雕塑空间等五大功能区。其中,艺术创意设计中心达到1万平方米,而创意集市集中展示、交易陶艺、瓷器、瓷画、紫砂壶、寿山石、根雕、木雕、软木画、漆艺、古玩等工艺精品。

  芍园壹号、榕都318文化创意艺术街区、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这三个创意园区的建立显现了福州建设海西创意城的新抱负:到2020年,福州将成为引领海西、辐射全国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成为闽台创意产业合作的先锋城市。(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