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家庭贫富差距达8.22倍 马英九:将是未来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家庭贫富差距达8.22倍 马英九:将是未来挑战

2010年08月20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2009年经济大衰退,失业率飙升到历史新高,结果造成岛内贫富差距愈发严重。台“主计处”19日公布最新调查,2009年岛内最富有家庭群组,平均每户所得为182.5万余元(新台币,下同);最贫穷家庭群组仅有22.2万余元,两者差距倍数高达8.22倍,创下历史新高。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贫富差距创新高,“行政院长”吴敦义19日在“行政院”会表示,“政府”对此有很大的责任,必须正面因应,积极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他指示“行政院副院长”陈冲召集专案小组,深入研议。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罗智强转述,马英九认为失业率不低、贫富差距居高不下,是未来“政府”的经济挑战。

  针对岛内贫富差距加大,台湾《联合报》也有消息指出,如果加计“政府”为了缩小贫富差距而实施的社会补助,包括各种中低收入户生活津贴补助、各项社会保险保费补助等,2009年岛内的贫富差距缩小为6.34倍,仍是历史次高。

  “主计处”每年公布的家庭收支调查报告,计算方式是将台湾“每户可支配所得”,依高低划分为五组,然后以最高家庭组(所得最高的前20%)除以最低所得组(所得最低的后20%),结果得出2009年贫富差距是8.22倍;较2008年度的7.73倍更恶化。

  另外,2009年台湾家庭每户可支配所得平均为88.8万元,较2008年的91.4万元,减少2.6万元,减幅高达2.9%,也创下历史新高。

  “主计处第三局局长”蔡鸿坤指出,受到金融海啸影响,2009年景气不佳,失业人数大幅增加、受雇员工数量下降,所得减少,在消费支出没有变化下,家庭储蓄随之下降,抬升最高和最低组别所得差距。

  此外,蔡鸿坤坦言,全球多数地区都有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台湾也不例外;另外,小家庭崛起,少数人口即可独立成为一户,也容易扩大所得差距。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