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医疗供需两极化:大医院一床难求 偏乡看病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医疗供需两极化:大医院一床难求 偏乡看病难

2010年08月20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医疗供需两极化,“卫生署”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奇美、长庚、台大、荣总等台湾医学中心一床难求,每天门诊人数成千上万,屏东佑青医院每天却看诊仅0.6人,偏乡医师少,民众看病难。

  “卫生署”医事处长石崇良19日说,这项“医院评鉴信息公开专区”不是民众就医信息。不过,专区资料披露,林口庚长庚医院去年度每天门诊人数高居全台湾第一,每天看诊12764人,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每日门诊也超过万人。

  占床率 (每日病床使用率)最高的是奇美医院,接近100%,奇美院长邱仲庆解释,因为奇美没有保留床,有床尽量先让开刀病患入住;不像别家大医院为次日开刀的病人保留5%到10%病床。

  至于高雄长庚、台北荣总、亚东医院、台中荣总的占床率,都有9成,一样一床难求。台大医院声称,“卫生署”呈现的76%占床率,是低估的数据,实际占床率超过8成。

  与都会区大医院门庭若市的盛况对照,台湾尾的屏东佑青医院、泓安医院,去年度每天门诊平均人数不到1人,有的小型地区医院每10床病床,只使用2、3张;高占床率的小医院多半提供精神病、呼吸照护等慢性病床。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不止这些,“健保局”南区分局组长毛燕明说,台湾有104个乡镇医疗资源不足,每3500人分配不到1个医师,有赖邻近医院诊所认养,或中大型医院提供巡回医疗。另有48个山地离岛,需要把医疗服务从外面送进去,

  台南县东山乡开业医师郑瑞璋每天抽出2个半天,开着车到邻近乌山头水库的岭南村、青山村,为老农提供疗服务。他说,他是东山乡人,也在家乡开业,如果不来做巡回医疗,老人家很难出去看病。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