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生法案通过 台湾高校抢名额大战开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陆生法案通过 台湾高校抢名额大战开打

2010年08月20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立法院”昨日通过“陆生三法”,但这只是开始,台湾大学抢名额大战才正要开打。各校预估,若要赶在明年招收大陆学生,年底十二月前就得提出招生计划,一百多校竞争二千个名额,究竟该怎么分配?公校与私校、高教与技职比例为何?一切还有得吵。

  台湾私立技专协进会理事长、岭东科技大学校长陈振贵表示,三法过后,“教育部”还有许多子法要修,各校都在等,只要招生相关规则一公告,就必须马上提出计划,以抢得先机。他分析,教学资源、生师比以及是否有招收短期陆生经验将是竞争名额的关键。

  陈振贵建议,“教育部”应立刻和大陆教育单位建立沟通窗口,因为招收陆生必须采计大陆高考成绩,协调各项渠道的时程。

  “总算是跨出了第一步!”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表示,第一年只开放了二千个陆生来台,由于名额稀少,研究所的招生又较大学部单纯,估计多数学校会将招生重点放在研究所。

  台湾“交通大学”校长吴重雨表示,公立大学希望招收到最好的学生,目前倾向以“双联学位”的方式,学生在大陆念一年,到台湾一年,同时拿到两边学位,这样可以保证招到第一流的学生,又能藉由共同指导的方式,让两边教授交流。

  元智大学校长彭宗平认为,各校应依照自身特色与需求制订陆生政策。“元智作为研究型大学,未来招收陆生以研究所为主,而且锁定大陆的顶尖学生!”

  彭宗平说,去年,有七十七位大陆研究生至元智进行短期研修,多数是来自“九八五工程”、“二一一工程”一流大学。

  至于“立院”将“不可打工”列入附带决议,陈振贵表示支持。他举例,部分陆生较能接受低工资,可能会打乱市场,并影响本地生的权益,限制校外打工相当合理。但为了让陆生不至于饿肚子,校内仍应给予一些工读机会。辅仁大学校长黎建球指出,目前校方正研拟与台商合作,由台商提供陆生奖学金来台,学生毕业后至台商工作,辅大盼藉此吸引优秀陆生来台就读。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