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公立大学将只招大陆硕博士 私校不设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公立大学将只招大陆硕博士 私校不设限

2010年08月20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陆生三法”,但仍附加限制。台“教育部”昨天表示,未来台湾公立大学只能招收赴台读硕、博士班的陆生,私立大学则不设限。陆生赴台读硕、博士,要透过申请入学及论文审查;陆生来台读大学部,则以大陆高考(即大陆的大学联考)成绩作为入学依据。

  针对采认学历部分,台“教育部”说,将不溯及既往,过去台生在大陆取得的学历,均不会被承认。但“教育部”会办学历甄试,以前在大陆四十一所顶尖大学取得学位的学生,如通过甄试,他们会取得同等学历证明。而今年九月进入大陆四十一所顶尖大学就读的台生,他们四年后取得的学位,台方均会承认。

  林聪明表示,今年九月就可有修双联学位的陆生赴台。明年二月,陆生可来台读硕、博士。明年九月,陆生可来台读大学部。但一年来台陆生总额以两千人为上限,个别学校陆生比例不能超过2%。岛内大学会组招生委员会,陆生可经由这平台以申请或以高校考试成绩赴台读大学,但不能透过中介来申请。

  陆生不能在台打工,能不能当研究助理?林聪明说,有不少大学认为,陆生帮学校老师做研究或当助理取得一些报酬,这不算是打工。台“教育部”、“劳委会”及“陆委会”将开会,明确订出“打工”的定义,以让学校或陆生有遵循标准。

  台生会(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学生发展协会)副会长陈正腾则不满表示,台湾到大陆读书的学生,将近一半是读中西医,现法令明确规定不承认大陆医事学历,影响到许多台生的权益,他们将要求讨回公道。

  此外,至于采认大陆学历不溯及既往,台生会也将通过行政诉讼,为过去在大陆取得学位的学生争取权益。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