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吁美售台F16C/D战机平衡两岸军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马英九吁美售台F16C/D战机平衡两岸军力

2010年08月20日 11:12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英九19日接见美国参议员柏里斯时,再度向对方表示台向美方采购F-16C/D型战机的意愿。他表示,希望美方慎重考虑,“平衡海峡两岸军力向大陆倾斜的趋势”。这是马英九这个月内第三度向美国访宾表达采购F-16C/D型战机的强烈意愿。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马英九说,希望未来台美双边关系,不论是在贸易投资、教育、司法互助等方面都能往前进展。台湾同胞最关心的就是台湾安全,台湾向美国采购的F-16C/D型战机,希望美方慎重考虑,以“平衡海峡两岸在过去这段时间当中军力向大陆倾斜的趋势”。

  马英九说,台湾采购F-16C/D型先进战机的目的不是准备发动战争,而是要加强台湾的防务。两岸关系最好的办法是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所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降低台海紧张,我们要让美国朋友放心,我们采购先进的战机都是为了防御性的用途,为了台湾的安全。我们一定会先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两岸争端。

  民进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苏贞昌日前访美期间质疑马当局吹嘘“台美关系”,引发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台“外交部”以及台“总统府”发言人连续几日反驳。美国在台协会(AIT)台北办事处发言人裴士莲(Sheila Paskman)19日也说,“台美关系真的很好”。

  据台湾《今日新闻》的报道,苏贞昌日前在访美期间,受访认为台美没有签订FTA,没有给台湾免签待遇,美国高层官员访台没有突破,售台F-16C/D战机等没一件做成,还为美牛事件翻脸,批评马英九吹嘘“台美关系”“吹嘘”多过实质。同样访美的金溥聪反批苏贞昌“应该多做功课再评论”。

  对于两岸关系,裴士莲表达美方支持ECFA与两岸加强交流互动的立场。她说:“我们也很支持现在的两岸非常好的关系、扩大的关系,美国真的支持ECFA的协会(协议),还有支持扩大这样的关系、两岸的关系。”

  至于马英九上任后的台美关系是否比以前更为进步?裴士莲则巧妙回应,她才刚上任,重点是了解现在的情况,不方便评论之前的台美关系。另外,对于美中台军事相关的议题,包括马英九希望美方考虑对台出售F-16C/D型战机,以平衡两岸军力;裴士莲则一概表示,暂不对这方面事情发表任何意见。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