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热点解读:大陆学生将可赴台读学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热点解读:大陆学生将可赴台读学位

2010年08月20日 14:1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陆生三法”的通过,意味着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终于进入操作性阶段。不包括医事学历在内的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也将在台湾获得承认。但是,法律还对大陆学生赴台作出种种限制,比如,不编列奖助学金,名额受到限制,来台不得打工等。

  预计最快明年3月,大陆硕博士生便可赴台就读

  8月19日下午5点多,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重重敲下议事锤。经过3小时讨论,在岛内喧嚣一年多的大陆学生赴台相关规定终获通过。

  台湾教育部门表示,欲招大陆学生的学校,需在今年12月前提出招生计划,预计最快明年3月,大陆硕博士生便可来台就读。按照规定,41所大陆大学的学历也将在台湾获得采认。

  19日,台湾“大学三大协进会”的代表以及40多家大专院校校长,一早赶到台湾“立法院”,关心即将举行的临时会是否能通过“陆生三法”。包括公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理事长萧介夫、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代表刘舜仁、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理事长陈振贵等人,都期盼相关规定能够尽快通过,让大陆学生能够来台。

  所谓“陆生三法”,是指台湾地区针对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承认大陆学历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大学法》与《专科学校法》修正草案。

  对于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承认大陆学历的议题,岛内早已有多方人士推动。

  1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参加国民党“中常会”时就表示,他五六年前就主张要承认大陆学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并认为“这恐怕是一个没有办法的趋势”。

  入台学生每年总名额约2000人,赴台不得打工

  此前,针对大陆学历和大陆学生赴台,台湾教育部门提出了“三限六不”等规定,其中包括“限采认学校、限招生总量、限领域(不采认医事学历等),以及不加分优待、不影响岛内招生名额、不编列奖助学金、不允许陆生在学期间工作、陆生不会有在台就业问题、陆生不得报考公职人员”。

  由于教育部门提出的方案仅为行政命令,民进党则坚持应入法,国民党18日做出让步,通过“一限二不”的规定,即《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限制采认大陆医事学历与陆生不得报考公职人员及专技人员,在《大学法》、《专科学校法》规定陆生不得就读涉密领域及系所,并另以附带决议限制陆生来台不得打工。

  对于“立法院”完成“陆生三法”的修正,台湾教育部门负责人吴清基说,“这对台湾整体利益是有帮助的,不但提升台湾的软实力,更能让两岸年轻人及早建立良善的关系。”对于决议将对陆生“一限二不”的限制入法,他认为“多此一举”。

  18日下午,台湾“立法院”门口聚集了20多位台湾学生及家长,他们高喊“医事台生要回家”的口号,抗议 “一限二不”入法。一位张姓母亲说,儿子在北京大学学医,却面临回来后不能工作的尴尬境地。

  想去台湾学习的大陆学生则面临更多的限制。根据台湾教育部门计划,台湾公立学校初步只能收硕士生、博士生,私立学校则不设限,可同时招收本科生和研究生。大陆学生想去台湾读本科,只能向私立大学申请。大学招收大陆学生名额为总招生名额的1%,约2000人。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季晓龙认为,相较于其他地方,包括香港和新加坡,台湾是比较晚对大陆学生开放的,又设下不能享有奖学金,不能留下来工作等等限制,对大陆学生来说,恐怕缺乏吸引力。

  学士班拟参采大陆高考成绩,明年高考后可提申请

  据悉,台湾教育部门预计在9月公布实施“大陆地区学生来台就学及停留办法”,12月前由学校提报招生计划,包括师资质量、图仪设备、校舍建筑面积等攸关学生受教权益项目,送教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才能招收陆生。

  而台湾教育部门人士称,学士班拟参采大陆高考成绩,联合招生会以大陆高考成绩统一分发,并且统一公告录取结果。硕博士班成绩采计则是交由各大学自行决定,由各校单独进行试务及审查作业,汇报给联合招生委员会统一公告录取结果。

  台湾教育部门表示,预计在明年7月前由大学筹组“联合招生委员会”,下设3组,分别为学士班组、硕博士班组和技专校院组,负责发售招生简章,受理报名并由各校甄选,决定录取名单,核发录取通知。

  吴清基说:“‘陆生三法’通过后,大学生可能等到明年对岸大学考试结束后,才能依照成绩提出申请,预估明年8、9 月才会来台。”

  此前,大陆学生赴台只能短期交流。台湾教育部门去年底把陆生在台居留期限从原本的6个月延长至一年。不过,依规定,要呆上半年以上的两岸交换学生,他们所属学校必须与对岸学校签有“姐妹校约”及“交换学生约”。目前台湾147所一般大学中,已有115校与大陆302所高校签有“姐妹校约”。(记者 杜榕 姚小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