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专家为渝农业发展支招 学员感叹"长见识了"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专家为渝农业发展支招 学员感叹"长见识了"

2010年08月20日 14:25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湾的农民产销班分工细致,组织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很高,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今日,台湾农业与重庆农户万元增收培训在市农委开班,来自台湾的农业专家与重庆各区的农业负责人交流了农业发展经验。会后,各区负责人感叹,今天可是好好补了一课,今后也将取其精华,将台湾经验与本土模式相结合,在为农户增收的同时,提升本土农业的专业化、规模化程度。

  农民产销班加速台湾农民致富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台湾地区农户人数多,但耕地面积少,平均每户仅有1.2公顷,多为小农经营。为了加强组织管理、辅导推广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1993年9月15日,台湾农业机构正式立案设立了农民产销班,并对其实行企业化管理。土地相邻或种植同一作物的农户借此找到了组织,在产销班中,他们不仅可以共用设备、享受免税等系列优惠政策,还可得到专业的技术指导培训,并有机会到外县进行观摩交流。

  台湾台中农业改良场原场长陈荣五表示,以前的小农经营好比各自为政,对于相关部门而言,管理难度较大,对于农民而言,收益也受到一定限制。农民产销班就好比一家公司,旗下设有各个管理部门,从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到农药残留物检测、产品销售,都可向农民提供“一条龙”式服务,既节省了各家成本,又提升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专业化、规模化的管理之下,如今不少产销班都拥有了自己的农业品牌,产品远销海外。

  活学活用 重庆农业管理也要升级

  “台湾农业的管理分工很细,品牌意识也很强。”涪陵区重庆海林种养友好生猪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海林说,“回去以后,我们的专业合作社也要好好学习下台湾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组织结构,让每个部门的分工更加细致、明确。同时,对于资金投入、科研开发、产品销售上,也要加大组织力度,打造自己的农业品牌。”

  李海林同时透露,自己合作社出产的黑土猪肉也正处于品牌打造之中,估计在下个月,主城区的市民就能在新世纪、重百超市买到了。

  黔江区农委副主任钟显平则表示,台湾农业的组织化程度高,管理、经营先进,对农民的培训力度也很大,让每个农民都掌握到了专业技术。“今后,黔江区将在农业专业化程度上下功夫,做好产品的经营管理。我们不仅要加大对农民的政策宣传和技术培训力度,还要更加深入地推广先进技术和优良产品,通过专业合作社、村组、大户先示范、后推广的模式,以点带面,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实习记者杨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