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界肯定“陆生三法”通过 吁未来减少限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教育界肯定“陆生三法”通过 吁未来减少限制

2010年08月20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台立法机构19日通过“陆生三法”修正案,有限制地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大专院校及承认大陆学历。台教育界普遍肯定此举,并呼吁当局逐渐减少限制,开放两岸教育正常交流。

  “陆生三法”即“大学法”“专科学校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三部与两岸学生互赴对岸求学相关的法律。

  台湾教育界人士认为,台湾早就应该开放大陆学生来台、承认大陆学历,大陆学生来台将促进台湾大专院校更加多元化,促进学校教育水平的提升,并和台湾学生形成良性竞争。他们同时指出,两岸年轻人之间增进接触和了解,也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公立大学校院协会、私立大学校院协进会、私立技专校院协进会等一向积极要求尽快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19日一早,三大院校组织的代表就来到台湾立法机构表达关注。他们对台立法机构通过相关法案修正案表示感谢,并希望台湾有关行政部门尽速制定好相关配套办法。三大院校组织还指出,希望两岸能就大陆学生来台等议题尽速协商。

  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大专院校早就呼吁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这不但能增进两岸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也促进台湾大学向多元化方向发展,有利于优秀人才的培养。

  他介绍说,世新大学已先后接收了200多名大陆交换生,老师们非常喜欢和欣赏他们积极求学的态度和精神。“优秀大陆生来校,令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产生成就感,也提升了大学的教育水平,增强了大学的竞争力。”

  赖鼎铭说,两岸学生各有特色,大陆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强、学习刻苦认真;台湾学生活泼、创意能力强。两者互补,在良性竞争中相互刺激,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他说,两岸年轻人之间容易沟通、交流、了解,增进了友谊。许多大陆学生离台时,已与台湾学生结为好友,彼此感情深厚,难分难舍。两岸学生这种深厚友谊,对加深彼此了解、改善两岸关系绝对起到正面加分作用。

  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告诉新华社记者,台湾绝大多数民众高度肯定和支持开放大陆学生来台,这显示台湾的主流民意是向着开放、多元、包容的方向发展。过去一年,大陆数以百计的短期交换生在台湾南北与台湾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给台湾师生留下了愉悦的、美好的印象。

  他认为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就学的正面效应将会很快显现。他特别提到,年轻人是未来两岸的栋梁。如果他们从求学时代就不分地域,通过互动交流,相互了解彼此的价值观、理念、习性,就更容易形成共同的文化认同和历史记忆,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两岸和平发展将是水到渠成。

  但是,“陆生三法”修正案仍包括所谓“一限二不”等限制,即限制承认大陆高校的医事学历,大陆学生不得报考所谓的台湾高校“机密相关系所”、不得参加公职考试。同时,还有大陆学生在台就读期间不能打工、不能在校内外从事专职或兼职工作,对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学历采认将不溯及既往等限制。

  这些限制在台湾引来众多质疑和反对。台生会(台湾留学大陆青年学生发展协会)表示,此法案对大陆学生充满歧视,违反“行政公平”原则,一些规定更严重侵犯台湾学生的基本权利,他们将提出行政诉讼、状告台湾教育部门。

  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迈出了开放大陆学生来台和承认大陆学历的第一步,这对补充台湾高校尤其是私立学校生源、促进两岸青年学子的相互交流等都大有益处,值得高兴。

  但他同时表示,此次通过的“陆生三法”修正案仍然存在很多限制,这对大陆学生和已经赴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不公平,希望未来台湾内部能及时检讨,不断放宽条件,“我赞成完全放开限制,正常交流”。(记者李凯 吴济海)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