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育部长”:陆生法案对台湾有三大好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教育部长”:陆生法案对台湾有三大好处

2010年08月20日 16: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社科院台研所党朝胜解读“陆生三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台湾有限制通过“陆生三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0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当局“教育部长”吴清基19日傍晚指出,陆生法案通过具有历史意义,并对台湾有三大好处,第一让陆生回归、而改变对台湾不友善的行为,其次是增加台湾教育的竞争力,最后则达到让两岸的学生交流,学习彼此的长处。

  吴清基预告说,下次两岸两会对谈时,将会提出两岸教育交流协商计划,台“教育部”未来也将定时、主动和台“立法院”报告检讨后续相关问题。

  停留时间最长2年

  国民党“立院”党团举行“陆生来台、多元互动,两岸学子、共创双赢”记者会,“教育与文化委员会”召委赵丽云主持,“立委”郭素春、“教育部长“吴清基、“高教司长”何卓飞以及台湾私立学校文教协会理事长吴联星出席,谈论对于未来陆生来台后的计划与期待。

  吴清基表示,招收陆生将以台湾招生总量限制1%、2000名为原则。陆生在申请许可通过后,开学前1个月才能入境台湾,停留时间最长2年,可视修业情形延长,但每次延长不得逾2年,在台就读期间不得打工。

  历经15年 终于过关

  吴清基强调,未来将有限度、小规模开放采证学校,并与大陆进行协商,消解磁吸效应。为避免假学历问题,台“教育部”与大陆专责学历认证单位,都将建立完善的学历查核措施及防弊机制。

  吴清基重申,陆生不优待加分;不占台生名额;不会给奖学金。对于“一限二不”入法,吴清基觉得是多此一举,不过为了政党和谐,所以愿意妥协。

  他说,这次很多大学校长都已经站出来,发出声音,所以“民进党也了解如果这案子不支持,他们会输很大,他们会得到大学很多负面评价”。

  “教委会”召委赵丽云对结果表示欣慰,她说采认大陆学历一案,历经了15年、8位“教育部长”,到了第8任终于通过,赵丽云感谢吴清基有风度地愿意退让成“一限二不”入法,使陆生法案能顺利通过。

  台湾私立学校文教协会理事长吴联星说,教育就像是产品的输出,陆生三法通过后,就是台湾教育制度的现代化和国际化,“台湾经济奇迹后,教育制度也将再创奇迹”。

  新闻背景:“三限六不 ”

  台当局前“教育部长”郑瑞城于2009年11月10日首度在台湾“立法院”中提出,“三限”指限采认大陆优良学校、限陆生来台总量、限领域(医事或“国安”相关不采认);“六不”指不加分、不提供奖学金、不得于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得续留台湾、不享有健保福利和不开放报考证照。后经调整为:不加分、不影响招生名额、不提供奖助学金、不允许校外打工、毕业后不可以在台湾就业、不得报考公职人及技术人员。

  “一限二不”

  民进党坚持“三限六不”须入法,经协商,国民党同意让“一限二不”入法,即限制医事学历采认、不准考照、不准就读“国安”系所。不过民进党总召柯建铭说,共识是“一限、一不、一‘国安’及不得打工”。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