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筹拍《沧海百年》续集 再现"雾峰林家"风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筹拍《沧海百年》续集 再现"雾峰林家"风华

2010年08月24日 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桂林8月23日电(记者 董会峰)台中县文化局局长陈志声23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台湾影视界拟与大陆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有“台湾版《大宅门》”之称的《沧海百年》续集。

  他还透露,同时筹拍一部同题材电影,由蜚声国际的大导演李安执导。

  《沧海百年》是大陆第一部以台湾本土历史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透过台湾最富传奇色彩的望族“雾峰林家”跌宕起伏的家庭命运,再现了台湾建省前100年间,大陆移民在台湾的垦荒史、创业史和爱国史。2004年,该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获得不俗的收视率。

  陈志声说,当年共播出了36集。拟再拍24集,时间跨度也颇长,规划续拍至1945年台湾光复。“我们与大陆中央电视台已经洽谈数年,正在寻找资金支持,希望能尽快开机。如能赶及明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候拍完并播出,是再理想不过的了。”

  谈到拍摄续集的缘由,陈志声说,“雾峰林家”满门忠烈,堪比宋代的“杨家将”,其本身的命运曲折,故事非常丰富,在在体现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精神。而大陆中央电视台播出的36集,因为版权被台湾某人买走,至今无法在台播出,令人遗憾。为寻求突破,遂与大陆中央电视台接洽,决定拍摄续集。

  陈志声说,先前两岸知名演员共同参与的《沧海百年》,从1787年林爽文农民起义拍起,直至1885年台湾建省,反映了“雾峰林家”的一段沧桑史。其实,接下来的中日甲午战争、《马关条约》割台、日军侵入台湾、孙中山来台、林家迁往厦门鼓浪屿、林献堂为保存中华文化“柔性抗日”、台湾光复回归中国等,林家均扮演重要角色,一些抗日事迹催人泪下。“所以,我们希望与中央电视台合作,再拍24集,以戏剧的方式补齐‘雾峰林家’的风华。”

  陈志声称,期待借当前两岸文化交流的荣景,《沧海百年》原剧组再聚首,到台中县已修复的“雾峰林家”宅院实地拍摄。两岸业界一起来圆这个梦。

  虑及电视剧需要长时间来观看,陈志声希望能拍一部同题材、精简版、有代表性的电影。他透露,这个构想,目前正与发起人之一的李安导演及其弟弟李岗加紧研究。

  正在此间参加“情系八桂——两岸文化联谊行”活动的陈志声表示,拍摄一部完整的电视剧和一部电影,不但对于雾峰林家,对于中国近代史、对于两岸那种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是某种形式的呈现,其意义不言而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